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组工人 > 正文
同心县委组织部余淑蓉:十年干好一件事
2020-12-23 23:17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12-23 23:17:00

  “我热爱这份工作,每一本档案都是我用心整理出来的。”同心县委组织部干部余淑蓉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整理干部档案,裁剪、打孔、粘贴、分类、编码、归档……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她都娴熟于心。 

  图片

  余淑蓉2010年到同心县委组织部档案室工作。回顾十年来的工作,她自豪地说:“刚到县委组织部档案室时,档案材料管理不是很规范,如今经过整理归类的档案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密集架上,全县干部人事档案基本信息都记在我的心里了。”

  她是一个细心人 

  进入组织部档案室工作的第一年,余淑蓉整天待在档案室里,将2000多卷干部人事档案,通过裱糊、裁剪、打孔、编目、录入等程序,进行了整理规范。2013年同心县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级达标验收。

  图片

  在从事档案工作的实践中,余淑蓉感悟到:“档案整理是个细心活,容不得半点粗心、半点差错、半点闪失。只有倍加细心,才能发现缺项、区分重名、做好分类、存好资料。”对入档材料、转递档案,她都认真做好登记。这些年下来,档案登记簿已经有几大本,里面清清楚楚记录着每份材料、每份档案的进出时间。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过程中,她把每本档案都核对了3遍,数字化制作完成后,她又对每本纸质档案和数字化后的高清图像进行对比,坚决防止出现模糊、漏扫等问题。

  她是一个耐心人 

  余淑蓉常说,工作中最难的事情就是收集档案材料,“为了确保每份材料及时归档,必须做到眼勤、手勤、嘴勤、腿勤”。工作中,她坚持当日事当日毕,从不拖拉。为此,她把收集到的每页材料都妥善保管、及时归档,以免丢失或损毁。这些年来,余淑蓉经手收集的缺档材料达18000多份。为保证材料收集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她经常深入各基层派出所、卫健等部门,调阅并复印户籍底册、计划生育处罚依据等原始材料。

  图片

  2016年干部人事档案初审期间,她对每本档案逐页核查3—5遍,对发现的问题如实登记并签字确认。复审阶段,她又对档案中的原有材料和新补充材料,逐项审核,准确鉴别。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她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对涂改笔记等进行鉴定,确保每名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认定信息有出处、有依据,客观真实。2018年,同心县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验收。

  她是一个热心人 

  档案查阅、借阅是余淑蓉每天都要做好的工作之一。对前来查档的干部,她总是热心接待,一杯热水、一句问候,让查档的人心里暖暖的。

  2018年查询退伍军人档案的人员多,每天都有几十人次,有些甚至是从区外赶来的。为了提供高效便捷查阅服务,她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坚持在岗,随时方便查阅人。余淑蓉说“有些人是从外地跑来查询档案的,我牺牲点时间不算什么,让他们满意而归是我应该做的。”

  图片

  由于长期和档案材料打交道,难免会接触到霉变物质,余淑蓉嗓子经常发痒,咳嗽不停,但她从没有因此影响工作。

  每天下班时,她总习惯性地检查档案室的门,“感觉都有强迫症了,要是不仔细检查一遍,心理总是不踏实。”她笑着说。接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以来,好多次下班回家后,心里反复想着档案室的门、窗、灯到底关了没有,大半夜又跑到单位,直到确认没问题,才安心回家。在她心中,档案安全是第一位的。

  图片

  余淑蓉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着,是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