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组工人 > 正文
西夏区委组织部罗素欣:实干践初心 奋斗砺青春
2020-10-14 08:49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10-14 08:49:00

  在过去的6年里,“80后”罗素欣凭着一子执着劲儿和对组织的赤诚,从组织工作“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教育管理……这些年,罗素欣从事的工作内容多样,但她样样都能拿得起、干得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罗素欣满怀热诚地说:“我愿用实干托起青春的梦想,用实干践行自己的初心,用实干点燃腾飞的火焰” 

  善学善思 

  “学习是最有力的武器,积累是最有效的途径。”罗素欣说,6年前,她有幸到西夏区委组织部跟班学习,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容不得半点马虎。刚到部里时,她每天利用工作之余,抓紧学习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各项政策规定,主动承担部里的信息工作,积极向同事、向基层学习取经,一点点积累成长……就这样,罗素欣在较短时间内适应了岗位要求,逐渐成为了部里公认的业务骨干。

  

  

  几年下来,罗素欣交上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先后编发了《基层党务知识应知应会100条》《西夏区基层党建工作资料汇编》《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等党务材料10余种;负责起草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文稿、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类汇报材料等110余篇;撰写《浅析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原因与现状》《“紫色产业”富农民 “塞上昊苑”谱新篇》《党建引领促脱贫幸福同阳感党恩》等调研报告、典型案例、信息等150余篇,多篇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宁夏党建研究等采用刊发。

  创新求变 

  熟悉罗素欣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主动找事做而不是等事做的人。2018年《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后,她仔细对照《条例》中的要求,对标西夏区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组织设置优化不及时、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默默下定决心要补短板,强弱项。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她利用休息日在图书馆做准备工作,找书籍、查资料、做笔记。4个月后,她通过收集资料、编写方案、编印教程、专题辅导等,在全市率先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半年后,西夏区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载体、运行机制、活动场所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许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驻村第一书记都表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来,知道了怎么干,更知道怎么能干好了。

  这只是罗素欣主动发现问题、积极有效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

  勤干有为 

  勤干有为这个词用在罗素欣身上,再恰当不过了。“百雁行动”找到了村干部培育突破口,分领域选树党建品牌让西夏区特色党建载体登上了《人民日报》,率先在全市建立社区党校破解了无职党员教育难培训难等问题……多年来,罗素欣坚持一件一件抓落实、创新思路解难题。

  针对村级组织选人难、人难选的问题,她谋划提出在农村实施“百雁行动”,即培育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头雁”20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强雁”20名、年轻干部苗子“雏雁”60名。与此同时,她还指导打造镇北堡镇团结村“一馆四中心”、华西村教育培训基地以及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双转双富”等18个党群活动服务站;率先负责在全市建立社区党校,筹建了党员教育讲师库。在她的积极努力带动下,争取到了中央、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初步建成了同阳新村食用菌种植产业园、十里铺村“塞上十里休闲农事体验区”、芦花村“芦花小镇”稻田观光产业园、昊苑村“紫色产业”贺兰山东麓生态旅游区等村集体经济项目。2019年,西夏区19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60万元,同比增长37%。

  基层是一个大熔炉。这些年来,罗素欣带着一颗真心和一股努力钻研的劲头,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