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组工人 > 正文
盐池县委组织部杨靖启:用奋斗书写年轻组工干部最美的模样
2020-09-30 15:05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9-30 15:05:00

  “为人实诚,有一说一,干工作雷厉风行,抓落实一丝不苟,平时总是一路小跑,劲头十足。”这是同事们对盐池县委组织部一级科员杨靖启的一致评价。

  不懂就学,保持拼搏劲头 

  “学贵质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作为一名刚入组工系统不久的新兵,杨靖启始终把学习作为增强能力、提高水平的“金钥匙”,坚持多学、多问、多思、多想。

  进入组织部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过人才、驻村扶贫、机关工委、基层党建、干部监督等工作。针对驻村干部走读现象、管理难等问题,他配合部领导建立了驻村干部“五位一体”联动管理机制,强化了驻村干部管理合力。他积极参与机关干部“三不为”整治工作,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最终盐池县取得了2017年全区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起草了《实施人才强县工程 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人才强县“十大”队伍建设思路和 “四个一”工作机制,打造人才聚集的“强磁场”,为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知行合一,做实干标兵 

  “能吃苦,责任心强”是同事们对杨靖启的一致印象。2018年10月他被调整从事干部工作,积极配合部领导做好全县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仅一年多的时间,他就对县管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情况了如指掌,成为部内公认的干部人事政策“活字典”。2019年机构改革之时,面对异常繁重的人事调整任务,他曾连续5天工作在办公室,没有回过家,最后被领导下了强制休息令:“今晚必须回家休息”。

  作为部内业务骨干,大量干部工作文字材料基本上都出自杨靖启之手。他先后执笔起草的《2019-2023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盐池县新提拔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及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工作制度》等12项干部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经他起草的干部人事材料、任前公示公告、干部任免表、任免文件及提供的有关干部工作基础数据等,从没有出过一次差错,真正体现了一名组工干部“文交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专业素质能力。

  

  深入一线,实打实帮扶 

  杨靖启作为一名有驻村工作经历的干部,经常下村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和弱项短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人因户制定帮扶计划,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他帮扶的5户贫困户中,“王国义家准备买羊30只,继续发展产业;岑国宝受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本地有家企业需要招工;白汉英患有长期慢性病……”这些情况,他一一在工作日志中记录的清清楚楚。入户次数多了,他的帮扶户们都亲切的叫他“小杨子”。

  白汉英老人年龄大不识字,儿子经常外出务工,平时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孙女。老人患有长期慢性病,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到时隔70公里的县城看病。作为帮扶责任人,他主动帮助老人到医院就医,医生们都夸赞:“你儿子可真孝顺”,老人自豪地向大家说道:“这可要比我亲儿子还要亲”。

  杨靖启不仅关心帮扶对象,更关注村里的发展状况。作为一名党务干部,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抓党建。刚开始,有村干部不理解,认为他过于较真,但他不气馁,再三向村干部和党员讲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该村在2019年度全县村级组织考核中获得了优秀等次,大家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他就是这样用真心、真情、实干书写着一名年轻组工干部倾心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

  

  坚守岗位,忘我付出 

  只要是组织安排的工作,不管是份内事还是份外事,杨靖启都全力以赴、从不推脱。组织部工作繁杂任务重,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

  面对家人,他有愧疚之情,但他从未动摇过对工作的坚定,经常是耐心安抚家人后,继续投入工作。他的孩子出生时,正值上级部门调研督导,忙了一夜的他,只是匆匆到医院看了一眼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就又返回了单位,无暇照顾当时最需要他的妻子和孩子,这份对妻儿的歉意一直埋在他的心底。儿子过百天的时候,正当亲朋满坐在家,一个电话他便又返回了单位,一干又是一夜。

  在紧要关头是这样,在平常的时间里更是如此。杨靖启每天早晨都提前到单位上班,晚上还经常加班到深夜,周六、周日也基本上在单位度过。在家人的眼中,他俨然是一个不称职的“家庭成员”,成了家人口中的“公家人”,但为了一个更大的家,他把自己的小家留给妻子去打理,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他说:“能从事组织工作我无怨无悔”。

  

  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汗水铸就辉煌。尽管从事组织工作时间不长,从事的工作也很普通,但在杨靖启身上体现出来的是年轻组工干部坚定执着的信念、踏实干事的作风、昂扬向上的姿态,展示出来的是年轻组工干部可信、可靠的良好形象。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