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组工人 > 正文
中卫市委组织部祁洋:安于本职、专注工作、沉迷事业
2020-09-28 16:12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9-28 16:12:00

  多年来,他像“老黄牛”一样用自己的忠心、潜心、匠心、痴心、丹心勤耕组织工作这片“田地”,以实际行动交出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组工干部”的答卷。

  永葆忠心,用忠诚老实诠释本色 

  “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对党忠诚老实是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中卫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祁洋同志鼎言坚信、明辨笃行。

  他把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经历了一批又一批干部调整,但他从没有向组织提过要求,更没有一丝怨言。

  他的案头放着各种政治理论书籍,一本党章翻了又翻、看了又看,每次他都有新的感悟。同事们感慨到“祁洋同志让我们看到信仰不抽象、很具体”。

  

  

  潜心钻研,以精湛业务书写担当 

  2011年调整到干部科后,他深深体会到干部工作政策性强,只有不断苦练本领,才能不掉队。为此,他潜心钻研,认真学习干部政策法规、了解掌握干部基本情况。几年下来,他记下了二十余本厚厚的学习笔记,搜集的政策资料和翻旧的干部名册装满了整整3个档案柜……

  2019年6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后,为了把干部的职级待遇尽快落到实处,他不等不靠,坚持白天黑夜连轴转,逐字逐句研读有关文件,对可能出现的每一种情形深入分析,起草制定职级晋升流程和方案,把职数效益发挥到了最大化,得到了市委的肯定、干部的认可。

  刻苦的学习,使他成为了行家里手,他对干部工作的程序规定烂熟于心,对市管干部、关键岗位科级干部的信息了然于胸。在同事眼中他是业务精湛的“扫地僧”,咨询业务难题总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在领导眼中他是坚守原则的“守关人”,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人事意见,他总是第一时间提出异议。

  

  

  匠心常存,用真情真心雕琢事业 

  干部一科作为市委组织部干部工作的牵头科室,任务重、要求严,辛苦指数高,他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九年。

  经久的磨练,让他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无论是在上下班的路上、还是休息时躺在床上,他都在盘算着工作。他对自己的要求是“领导想到‘一’、自己要干到‘十’”,对于一时拿不准的事项,要准备多套方案。2018年,在完成团市委班子换届后,他紧接着联想到了其他群团组织,白天处理手头工作,晚上挑灯研究群团组织章程,谋划筹备换届工作,使得群团组织换届在短时间内规范完成,没有出现丝毫纰漏。

  在他眼里,一花独放不是春,强调要把工作经验变成遗产。只要是他经手的工作,最终都会形成一套完整的档案。干部一科的办公室堆满了铁柜,装的全是历年的资料。“这些档案就是科内年轻同志的导师,遇到没有上手过的工作,只要找到以前的资料,就知道具体怎么干”。

  正是他对事业的这份用心,使得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在他从事干部工作的9年里,经历了2次市县乡换届、150余批次干部调整,30多项政策文件制定,50余次会议和培训班组织,他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做到了高标准、零误差。

  

  

  痴心不改,以无私奉献成就小我 

  披星戴月行,是他每天的现状。办公室的同事曾经给他算过一笔账,他的一年中有212天加班4小时以上。

  他的妻子用旅客来形容丈夫,“他整天忙于工作,早晨上班时我和孩子还没起床,晚上回家时我和孩子已经入睡,就像家里的旅客,家里有什么忙也很少帮得上”。

  长期的劳累,使他患上慢性病,2019年底病情加重,整个人暴瘦50余斤,医生要求他进行住院治疗。当时正值两会,他放心不下,坚持到岗工作。期间,家人多次催促,他仍是拖延,说“等忙完这阵子就去住院”。连续工作半个多月,将所有繁杂工作完成后,他才安心抽身前往医院。每当提及此事,他都充满了歉意,他认为“繁忙之时脱离岗位,是对同事的不负责任”。

  平时是这样,关键时刻更是如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担任起了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白天冒着严寒在网格值守,值守后回到单位处理工作,晚上回家再煎药治病。他的这种“拼命三郎”精神,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被中卫市委评为中卫市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了三等功、优秀组工干部等称号。

  

  

  丹心一片,让公道正派贯穿始终 

  他常说“组工干部站起来是送人的梯,躺下来是渡人的桥,要始终公道正派,以公心识人待人用人”。

  在工作面前,他是铁面包公。他清楚地知道能否坚守原则,直接影响着工作的严肃性。他始终恪守三条原则,不将工作中的保密事项透露给任何人,不帮亲朋好友托关系、打招呼,不接受他人的馈赠。

  在干部群众面前,他满腔热情。有的领导因职务调整不理解,一时想不通,把情绪发泄到他身上,他总是笑脸相待。有的干部因为个人待遇问题对他埋怨,他总是耐心解释。特别是在机构改革期间,一批批干部集中找他“说事”,他都积极化解,保证了工作顺利进行。

  回首他的经历,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专注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他用自己的点点滴滴诠释着组工干部的使命,是新时代践行“安、专、迷”精神的最美表率!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