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组工人 > 正文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伊文军:平凡中的执着
2020-09-25 16:43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9-25 16:43:00

  在石嘴山市委组织部有一名组工干部,他叫伊文军,多年如一日坚持带病工作,安心、专注、痴迷于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和出色业绩,生动诠释了一名组工干部的崇高风范。

  安心工作,而不安于现状 

  “工作要实打实,一点也虚不得。”伊文军说,踏实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工作作风,这是组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2009年,伊文军任市委党史党建研究室副主任。由于石嘴山市党史断档,为了续写上那段历史,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经常放弃周末多方查阅资料。正值女儿面临高考,他却无暇顾及她的生活和学习。在编写党史时出现多次心脏不适,他却从没有说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历时2年,《中国共产党石嘴山历史大事记(1921—2010)》最终编写完成。

  对待工作,伊文军总有一股永不满足的劲头。2012年他被查出患有扩张性心肌病,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但他依旧执着而认真的对待每一项工作,没有丝毫懈怠。当时任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的他在调研督导时发现,一些机关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形式化、表面化问题严重,这样的党组织怎么可能有凝聚力,难题如何破解?

  从“顶层设计”入手,他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重点和措施;从“创新行动”着力,他大力推动实施“互联网+党建”,积极探索构建“1+6+X”智慧党建新模式;从“刀刃向内”发力,兼任党支部书记的他,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带头制定规范化建设标准,推动机关党建做实见效。

  伊文军乐于干事、勇于担当,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的状态和昂扬向上的激情。2016年,面对全市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在全区排名倒数第一的巨大压力,他临危受命、迎难而上,查不足、寻思路、出硬招,通过压紧靠实责任、抓好“评优亮丑”,力促作风转变。2017年评议结果名列5市第二,2018年四项评议结果名列前茅,打赢了全市作风建设翻身仗。

  专注本职,而不专于人情 

  “对待事业的成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有两种人不会成功,一种是把成功永远留在梦里,一种是在浮躁中,欲速则不达。”这是伊文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9年4月,伊文军被提拔为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组织上考虑他的身体情况,本来只安排他分管组织口的工作,但是他看到机构改革后人手力量不足,主动提出还分管干部教育和干部监督工作。

  他突出完善培训内容体系、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建强培训保障体系、健全培训制度体系,一体推进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他健全完善“来信、来访、网络、‘12380’举报电话”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机制,调研、查找、梳理、解决信访难点热点问题。2019年6月,他接到一份上级部门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因问题线索涉及村干部,情况十分复杂,他带领调查组,用了整整5天的时间,先后走访谈话98人,对举报问题认真查核,为干部主持了公道。

  组织人事工作有其特殊性,要求组工干部“嘴要紧、心要正”。每当干部调整,作为分管干部监督工作的伊文军最先知情。这时,有来打听情况的,有来说情打招呼的,对于这些“非分之请”,他只有一个回答:“违反党纪国法和组织工作纪律的事,我绝对不能干!”

  迷恋事业,而不迷恋做官 

  伊文军安心工作、忠于职守,但不固步自封,勇于开拓创新。到任组织部工作不久,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石嘴山市作为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的联系点,如何高质量高标准谋划和推进?

  研究把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到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点接受警示教育写入实施方案;

  结合实际设计了“争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守初心、践承诺、解难题”两项活动;

  ……

  主题教育期间,伊文军的日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有时工作得太晚,他干脆就睡在了办公室。在他的精心谋划、协调推动下,石嘴山市主题教育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和自治区党委的肯定。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分管基层党建工作的伊文军,大年初三就放弃了休息,及时组织起草了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多个文件,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基层党建要“新”要“强”,就要在抓好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上持续下功夫。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的问题,他深入农村、社区等领域调研,研究制定了“五强化五提升”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指标体系等文件,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一桩桩一件件务实举措,让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创新中有了新突破。

  在他的工作日记上,有这样一段话:“我们总是曲解快乐的来源,以为有钱、有地位、有权势才有快乐,其实不然。”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