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组工人 > 正文
固原市委组织部马燕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20-09-23 14:48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9-23 14:48:00

 

  没有牡丹雍容华贵,天香国色,但她如苔花一般,低调、自信、坚毅、执着,8年的不辍劳作,8年的默默耕耘,8年的无私奉献,把满腔的心血和汗水,全部奉献给了组织工作,奉献给了档案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就是马燕雯,固原市委组织部一级主任科员。

  默默无闻的“管档员” 

  2012年,马燕雯调入固原市委组织部,负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在见不到自然光的封闭库房,十组密集架上6000卷各类档案,近4000名在职干部档案盒要更换成新版A4盒,办公桌上还堆着近4000份年度考核表和工资表急需进档……有的档案资料破损、皱褶、卷角严重,她耐心细致的裱糊、压平、补整、裁切、折叠,把参差不齐的案卷整理的整齐划一、规范有序。她每天都重复着这些动作,面对重复的工作内容,她无怨无悔,对工作始终充满热情。 

  2015年,为进一步做好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在马燕雯的建议下,新增了一间档案库房,需要搬入近4000卷档案。恰逢“五一”长假,她把孩子交给父母,自己一个人蚂蚁搬家式地搬运档案,每次15卷,上上下下无数次,终于在假期的最后一天,完成了档案搬转。

  2019年,为提升档案管理环境,她及时向部领导汇报,又奔走各相关单位,争取近30万元,为档案室配置了恒温恒湿机、监控系统、档案消毒柜等多种设备。她一个人管理的在职、退休、离休等各类档案达6000余卷,工作量大、枯燥、还时常接触年久霉变的有害物质。

  回想这些年的工作,她感慨道:组工干部是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人,自己身为其中一员,特别光荣、特别荣幸。虽然岗位不同,但“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是一致的,我会把组工干部的十二字要求根植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岗位上。

  坚守原则的“守门员” 

  “组织工作无小事,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绝不能出半点差错。”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为了让档案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更好的提供有关服务,她从档案接收、利用、转递、保管和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各方面,对原有制度进行规范完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管干部档案查借阅工作的通知》等,严明工作纪律。对于手续齐全的,她热情周到服务,当时办,立刻办,绝不让查档人员跑第二遍。许多干部感慨:组工干部就是不一样!

  她始终坚持“态度上谦让,原则上不让”,在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和查阅上从不含糊、不开“绿灯”,不查人情档、关系档。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时,有人为了年龄认定,威胁利诱;有人想在履历信息中加上一些内容,让自己的履历看起来更漂亮。面对这些不正之风,她一律严辞拒绝。为此备受非议,但她从不后悔、更没有怨言。 

  “档案工作看似简单,但是一定要细致,出不得半点差错,哪怕是出一点差错就是大事。”为解决历史原因造成档案材料缺失的问题,她跑遍了区、市、县档案馆和人社局、教育局等单位,一本本翻阅历年资料,想方设法补充干部分配、吸干、调动、任免、入党等各类材料。她参与了2261卷档案专审工作,近600名干部出生日期审定工作,对全市900余名通过吸收录、转干方式进入干部队伍人员身份进行了查核,还承担着1400卷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审核。

  她说她喜欢鲁迅先生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到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当无数人都在发光,就可以萤火汇成星河。

  档案工作的“宣传员” 

  无论是初次相识的人,还是早已熟悉的人,接触过马燕雯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对工作讲规矩、对同事热心肠的好心人。

  近年来,进入部机关的年轻同志较多,在查档中有不懂地方,她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其他单位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遇到档案工作疑难问题时,总是第一时间想起她并向她咨询,她都耐心一一解答,并且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市直机关的年轻同志都亲切地称她为“马姐”。

  “安专迷”精神是马燕雯最直观、最鲜明的特点。为了更好的答疑解惑,她在向书本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档案培训班,办公桌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文件选编》划满了重点,空白位置还标注某某同志属于此类情况。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时,她利用周末时间,跟着专业人员学习去污点、黑边、图章,圆满完成了2300卷档案的数字化任务。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颁布后,固原市举办了一次历年来最大规模的档案培训班。她在培训会上说道:档案记录的是干部的人生轨迹,一本薄薄的档案就是一名干部的一生,是一名干部的奋斗史、成长史。档案工作是基础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收集好、保管好、利用好档案,只有基础牢固,干部才能在成长道路上走的更高,走的更稳。

  马燕雯同志最喜欢的一首诗是《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首诗的意境正如她所从事的档案工作,默默无闻的长期坚守,平凡岗位也能成就不凡事业,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