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 学习交流 > 正文
勿忘“关键少数”的“双重身份”
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 张明雪
2017-05-16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17-05-16 10:43: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离不开“关键少数”的率先垂范。“关键少数”大多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共产党员,又是领导干部。然而在现实中却有一些“关键少数”出现了“身份麻痹”现象,以工作繁忙为由,难与普通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笔者认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应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负起关键责任、发挥出关键作用,呈现出双重效果。

  “关键少数”要担负起关键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关键少数”更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学习教育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谋篇布局,精雕细琢工作方案,创新学习载体,采取灵活多样基层党员容易接受的方式,制定科学的计划。要亲自抓、亲自管,加强检查和考核,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

  “关键少数”要发挥出关键作用。古人云:“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作为“关键少数”平时如何学的、如何做的,普通党员干部群众不仅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甚至某些做法会异化为当地的“潜规则”。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为全党带个好头、树立榜样。

  “关键少数”要呈现出双重效果。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既当好组织者,又当好参与者。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党员学习日”、“主题党日”等活动;以支部“领头羊”身份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联系点村(社区)党支部讲党课。要身体力行、做到实处、树立标杆、呈现双重效果。

【编辑】: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