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宁夏部署 > 正文
宁夏6个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督查疫情防控
2020-03-05 21: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3-05 21:15:00

  “重点人员排查情况怎么样?”“单位负责人有没有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你们企业何时复工?有多少工人就餐?就餐是否聚集?”

  ……

  措施是否到位、责任是否压实?防控中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漏洞漏项?疫情防控的督查督导至关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明确艾俊涛、赵永清、石岱3位常委同志牵头自治区党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督导检查组,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组织部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市、县(区)和自治区联防联控成员单位全天候驻点、全覆盖督查、全链条问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好侦查兵,不断推动疫情防控网织密收紧扎实。

  战疫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 

  1月25日,大年初一。宁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决定由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迅速建立起了战时指挥架构。自治区党委立即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任组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任第一副组长,并向各地派出了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任组长的5个防疫工作指导组和6个督导检查组,以督查问责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当天,陈润儿、咸辉便深入银川市部分社区进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给出解决办法。

  督导检查组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要求,围绕自治区“四个决不可”“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十项措施”要求,对照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部工作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精准确定督导重点,精密安排督导计划,精细制定督导清单,从疫情防控的全局到关键点、重要线、基本面全面掌握、紧盯细盯步步盯。

  “这个小区从外地回来的有多少人?都住在哪一栋楼、哪一单元、哪一户?”“小区有多少保安?”“社区民警经常来吗?”督导检查组紧紧围绕“防、控、治、保”关键举措,协助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先后开展15轮次实地暗访督查,对银川市清水湾社区及锦绣苑小区、景墨家园小区等地存在的问题点名通报,在全区引起很大震动,起到督查一处、教育一片、警戒一方的社会效果,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同心县韦州镇、利通区星河韵城小区等地聚集性疫情牵动人心,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大排查大起底数据运用、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生产备受关注,督导检查组围绕这些焦点、难点、重点开展重点督导、专项督查,采取直插一线、随机抽查、重点督查、跟踪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有力推动问题解决、措施落地、责任压实。

  督导检查全覆盖,疫情防控无死角 

  “疫情防控一天不结束,督导检查就一天不收兵。”自治区党委督查室主任王刚说。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6个督导检查组深入184个乡镇(街道)、486个村(社区)、216个园区企业、73个隔离点、284个查验点、459家经营单位,全面覆盖县市区、全面扫描各领域、全面体检各行业,以“点”的摸排全面掌握“神经末梢”底数,以“面”的了解全面掌握防控全局进展。

  督导检查组在“全覆盖”督导基础上,开展“靶向式”检查,督导发现思想认识差距、疫情防控漏洞、责任落实空隙等具体问题252个。注重杀“回马枪”“回头看”,对同心县等数起聚集性疫情集中回访,把责任一盯到底;实时调度具体问题整改进展,针对中宁县丰宁社区网格化责任落实不力导致疫情较重地区返回人员私自外出问题,督促中宁县严密摸排、跟踪轨迹,向其落脚城市发函协查,一抓到底、严控风险。梳理挖掘亮点工作经验,对银川开展严密排查和集中隔离、盐池重点人群“五色”管理法、平罗城乡社区“1+X+N”警务模式、宝丰能源集团全封闭式管理等向全区推广学习。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大批员工即将返岗返工,督导检查组紧跟疫情形势变化,聚焦“三返人员”“三大人群”“四个区域”,深入站点卡口、企业园区、社区乡村,督促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社区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聚焦“四包一”工作机制、“四项服务”落实,织密织细织牢督查网络,持续构筑全覆盖、无死角疫情防控网络。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成为宁夏战“疫”的重中之重。宁夏涉外人员活动范围广,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防范境外输入刻不容缓。督导检查组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密切关注境外疫情输入实时动态,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深入摸排底数,及早制定应对预案,从严从实落实防控措施,多次深入飞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口,随机暗访检查航站楼入口、安检、进港等各查验点工作情况,督促相关单位把牢重要交通关口,严格落实入境人员检疫隔离措施,严防死守阻断传播渠道,坚决防范境外输入疫情续发扩散,切实把风险控制在最小,不断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效。

  疫情不结束,督查不松劲;疫情在哪里,督查利剑就指向哪里。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自治区党委及时调整督导检查策略、重点和方式,近日专门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督导检查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再部署、再聚焦、再推进,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使督查紧贴疫情形势走向,更具广度深度和质量效能。(记者 马晓芳 凌 雁)   

【编辑】: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