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 > 代表风采 > 正文
哈玉芳:情怀田地间
2017-06-20 14:47   来源:宁夏日报
2017-06-20 14:47:00

   

  哈玉芳在田间观察玉米生长情况。(照片由本人提供) 

  “我主要从事农业技术试验和推广方面的工作,整天跟试验数据打交道,真说不出来什么。”面对记者采访,宁夏农垦灵武农场有限公司种子队党支部书记哈玉芳谦虚地说。

  殊不知,1993年从宁夏农学院毕业后分配到灵武农场,哈玉芳在农业生产一线一干就是24年。

  农业科技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每个数据都靠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对农作物生长情况的细心观察和严谨测量而来。在参加全区灌区春小麦品种比对试验中,由于要对品种的抗病性、稳产性、抗逆性等方面做出综合评价,为全区灌区小麦的品种筛选提供科学依据,哈玉芳每天都蹲守在试验田里,一守就是一年。

  制种玉米种植是灵武农场的主要产业,哈玉芳深知技术保障是关键。她和同事们深入田间地头,抓好每一个生产环节,尤其是花期预测和去雄工作,在花期预测上采用定点观测方法,即观测期要从苗期定植一直观测到开花授粉结束,定植期观测每5天进行一次,从大喇叭期到开花期每3天一次。制种玉米去雄阶段是确保种子纯度的关键时期,更是要做到风雨无阻,她从无遗漏。有一次,领导安排她检查制种玉米去雄质量,早上起来她就看到天在下雨,当时正好腰椎病又犯了,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冒雨在田里“泡”了一天,第二天腰疼得直不起身。

  灵武农场刚开始推行“测土施肥,按方施肥”时,职工们不接受。“大家按习惯施肥,有的认为越贵的肥越好,也有的认为撒越多的肥越好。我们通过田间试验做给大家看,如何根据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需肥特点合理施肥。通过组织大家现场观摩教学,给农民算账,如何省用肥料的情况下实现增产增收。”如今,该项目已经整场推进,每亩地可节约用肥15元。

  今年,灵武农场的制种玉米种植面积突破了1万亩,职工亩均收入过千元。(记者 宗时风 实习生 杨帅)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