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志琴:为生者权,为死者言
2017-06-20 14:48   来源:宁夏日报
2017-06-20 14:48:00

  法医者,为生者权,为死者言。青铜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志琴,以坚定的职业信念让“法医”这个称谓诠释了正义,充满着温暖。

  22年前,从大学法医系毕业后,王志琴选择了公安法医检案这个令人望而生畏的特殊职业,成为当时宁夏唯一一名跑现场的基层女法医。

  上大学时,王志琴总是不敢摸标本,不敢在动物身上做实验。参加工作之后,王志琴冷静、沉着地应对各种血腥现场,与学生时代判若两人。是什么让她克服了恐惧?

  “我是法医,决不能退缩,案发现场就是我的战场。”王志琴坚毅地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

  刑侦一线的法医,跑现场、做检验没有时间规律、没有地点限制,哪有事往哪跑。为获得第一手资料,王志琴爬山蹚河,跑遍了全市城乡的犄角旮旯,是许多重案要案第一现场的见证人。案件现场,一些侦察员也忍不住掩鼻退避,王志琴却淡定从容。“恶劣的现场环境,一次又一次考验着我的责任心,考验着我的职业道德和技术水平,也练就了我波澜不惊、客观冷静的平常心。”

  “法医不仅仅是跟亡者打交道,遇到斗殴纠纷等,也需要我们验伤,给量刑提供依据。”王志琴说,在活体损伤鉴定中,一些受害人把她当作倾诉对象,咨询案件调解、诉讼、赔偿等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

  2010年7月的一天,王志琴接待了面容憔悴的妇女包某。包某在大庭广众下挨打,情绪低落、不愿见人。王志琴一边为包某验伤,一边轻言细语地安慰她,为她作心理疏导。一周后,容光焕发的包某再次来时,连连说自己不再纠结了,只要鉴定结论公正,她就能接纳。

  给生者安慰,让死者安息。干好这份沉甸甸的职业,仅凭一腔热血和坚定信念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高超的技术、丰富的学识、足够的胆识。王志琴说:“20多年的职业经历让我脱胎换骨。一路走来,我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风景,懂得了生活的另一番滋味。”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