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 正文
盛荣华:组织部门要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2017-06-20 08:21   来源:宁夏日报
2017-06-20 08:21:00

组织部门要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盛荣华

  学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区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一、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振奋精神统一思想步调

  学习党代会精神,要精心研读石泰峰书记所作的报告,在准确把握党代会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上下功夫。一是准确把握发展大局大势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大会指出,未来五年对宁夏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区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三个双重”的压力、任务和难题。这些大局大势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更为紧迫、更为艰巨的任务和要求,组织部门要在推进工作中把大局大势向广大党员干部人才讲清楚、讲透彻,让他们始终做到心中有大局、眼里有大势、行动有方向。二是准确把握大会主题和总体要求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大会主题郑重、鲜明地宣示了我区高举什么旗帜、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大会确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坚持“五个扎实推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理解确定这个主题的时代背景、战略考虑、可行路径,认清总体要求的新内涵,落实聚焦主业的新任务,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不忘主题、不离主线。三是准确把握重大战略举措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大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立区战略“三大战略”,坚持“五个扎实推进”,建设“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组织部门必须聚焦这些重点任务,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大为官不为整治、完善容错激励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勇于走出创新的新路,冲出转型的关口,翻过脱贫的大山。四是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党代会报告专门列出一大板块,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重点布局,其中涉及组织工作的比重很大,并且明确提出选人用人坚持“五个注重”、开展村级党组织“三大三强”行动、构建城市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建设西部人才高地等新要求、新举措。组织部门一定要把这些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把握要点,一件一件地贯彻好、落实好。

  二、聚焦主责主业,汇聚起实干兴宁的磅礴力量

  贯彻党代会精神,关键在人。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配优配强班子、选准用顺干部、管严管实队伍、夯实固牢基础、重才聚才用才,通过组织力量、组织资源、组织优势汇聚起实干兴宁的磅礴力量。

  一是把广大干部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出来。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变被动干为主动干,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为推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树立鲜明导向促“想干”。全面落实好干部“20字”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按照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注重”,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提升专业素养促“能干”。围绕党代会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针对干部专业能力和知识结构上的不足,开展精准化的“靶向”培训,帮助干部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强化容错激励促“敢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认真落实自治区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推进能上能下促“实干”。认真落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季度分析研判、重点班子考察考核研判、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三项制度”,准确掌握哪些干部能干事,哪些不能干,对不能干的及时做出调整。

  二是把广大人才的创新活力充分调动起来。党代会鲜明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努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西部人才高地。我们必须更大力度重才爱才聚才,使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业激情持续点燃、创造能力不断提升。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实施“院士后备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重大引才计划,着力打造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学科发展、带动产业转型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年轻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突出“专业急需”导向,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程”,引进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现代金融、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人才。突出“特色引领”导向,围绕传统产业提升、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新型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提档等工程,实施好能源化工、优质粮食、枸杞、酿酒葡萄、大数据产业、全域旅游等区域特色人才项目。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抓好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人才等开发使用,实现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人才的协调发展。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切实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着力构建贴心的服务保障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大力评选表彰宣传优秀人才,从深层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三是把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充分提升起来。按照党代会要求,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把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农村,注重抓党建促脱贫。围绕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开展村级党组织“三大三强”行动,总结推广“两个带头人”工程经验做法。坚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扎实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加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日常管理考核,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责任、有措施、有成效。在城市,注重抓党建促和谐。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等工作机制,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的组织体系,以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支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为重点、服务党员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的服务体系,以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在企业,注重抓党建促生产。健全企业党组织促进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把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企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机关,注重抓党建促业务。把机关党建工作贯穿到机关业务工作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抓党建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工作发展,坚决防止“灯下黑”“两张皮”。在事业单位,注重抓党建促服务。适应事业单位改革发展要求,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通过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推动事业单位服务国计民生的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把广大党员的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把全区43万名党员的发展潜力充分挖掘出来、释放出来,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实干兴宁的标兵。引导党员争做推动发展的先锋。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在推动发展中当战士、不当看客,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以主人翁姿态为推动发展积极做贡献。引导党员争做改革实践的先锋。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国企国资改革等各领域改革,引导党员带头宣传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努力营造全党、全社会谋改革、抓改革、促改革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争做服务群众的先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根本宗旨,在农村发挥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作用,在城市发挥好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在企业发挥好团结带领群众职工的作用,在机关落实好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三、狠抓工作落实,把宏伟蓝图转化成实际行动

  组织部门要积极响应党代会发出的“实干兴宁”的响亮号召,自觉做好结合、融入、落实“三篇文章”,使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组织工作中落地生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讲政治的高度谋发展、抓落实。二是突出重点难点抓落实。紧紧围绕服务“三大战略”和“五个扎实推进”,突出抓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做好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前期工作等重点工作。三是坚持改进作风抓落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锐气、干事创业的朝气,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改革创新,善于趟出新路子、寻求新招数、开创新局面。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对每项任务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优则优。四是强化工作责任抓落实。对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建立“四个一”的落实机制,即一个工作班子、一个领导牵头、一个实施方案、一个考核办法,实行清单管理、销号推进。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