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 > 五年回顾 > 正文
宁夏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树立抓基层强基础鲜明导向
2017-06-05 15:38   来源:宁夏日报
2017-06-05 15:38:00

  近年来,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认真落实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关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以“六有”为目标,以“双强六好”“四服务四促进”为载体,抓住组织覆盖、骨干队伍、阵地建设、职能发挥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全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2016年12月,在山西太原召开的西部省区组织部组织处长座谈会上,中组部领导对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肯定,称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中西部地区的一杆标杆,一面旗帜。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区共有非公企业13887家,非公企业从业人员55.17万人,党员3.25万人;共建立党组织3633个,其中,单独建立的党组织2354个(党委98个、党总支93个、党支部2163个),联合建立的党组织1279个(覆盖非公企业9139家),党组织覆盖率由2012年6月底的31%提高到82.76%。全区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共有5022家,社会组织从业人员6.88万人,党员0.94万人;共建立党组织2824个,其中,单独建立的党组织866个(党委19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809个),联合建立的党组织1958个(覆盖社会组织数2992家),党组织覆盖率由2010年初的6%提高到73.8%。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在理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强化工作力度

  1.理顺领导体制。一是成立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工委。2011年9月,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2012年3月,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党委先后2次专题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召开了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部署。结合我区实际,2012年6月,自治区党委成立了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工委,挂靠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筹负责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设立非公办,具体承担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工委的日常工作。制定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职责》,明确了委员单位抓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分工职责。全区5市、22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工委并挂靠在组织部,配备了专职副书记,上下机构设置一致,工作协调落实到位。二是成立自治区社会组织工委。2008年10月,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部署。2010年1月,依托登记管理机关,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自治区社会组织工委,对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分工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截至2010年6月底,全区各市、县(区)都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参照自治区社会组织工委机构设置方式,依托登记管理部门,成立各级社会组织工委,实现了社会组织工委工作体制在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全覆盖,理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纵向管理体制。2010年7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党总支)的通知》,依托自治区经信委、商务厅等业务主管单位,成立了8个全区性社会组织党委(党总支),全面开展党建工作,理顺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横向管理体制。全区形成了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社会组织工委具体负责、各业务主管单位发挥职能优势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三是成立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2016年2月,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部署,对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工委、社会组织工委进行整合,成立了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设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下设2个处室,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处和社会组织党建处。工委书记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配备专职副书记1名,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政厅、工商局分管领导担任兼职副书记,确定了自治区经信委、商务厅、工商局、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商务厅等15个委员单位,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具体统筹协调指导,委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参照自治区管理机构设置,市、县(区)正在抓紧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

  2.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工委直接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机制》,选取29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工作基础较好且有代表性的全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作为直接联系服务的重点。全区各市、县普遍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和党组织制度。截至目前,区市县三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党员领导干部共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537个。近期,将重新修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议事规则,切实发挥好委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3.压实主体责任。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市、县(区)基层党建考核内容,将组建党组织、提高覆盖率、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等作为考核硬指标,推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认真贯彻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功能定位、管理体制等提出明确要求。认真贯彻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2017年开始,将园区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市、县(区)效能考核目标内容,突出园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指导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成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制定《宁东基地党工委加强和改进宁东基地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形成了以制度促规范、管长远,通过硬指标督促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工作机制。制定《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的党建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了明确,确保党建工作脱钩不脱管。

  (二)在推进党组织组建中提升有效覆盖水平

  1.覆盖范围明显扩大。自2012年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要点连续4年提出党组织覆盖率在上年的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的目标任务。自2012年下半年起,连续开展了“百日攻坚”、季度通报、挂账销号、集中挂牌、推进年等活动,狠抓应建尽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逐年提升。对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健全群团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基层党组织结对联系等,实现工作覆盖。2014年11月,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重点从选派方式、选拔条件、工作职责、教育管理、考核评定等方面,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要求。目前,共选派326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

  2.大力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依托行业主管单位或龙头企业成立党委或联合党组织,充分发挥其“兜底”作用,将行业内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全部纳入范围,如成立“中小企业协会”“葡萄酒行业党委”“新型金融机构党委”,统筹推进行业党组织建设。制定《关于在全区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党总支)的通知》,依托自治区民政厅等8家业务主管单位,成立了行业(综合)党委,管理本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3.组织开展“两个覆盖”专项督查。2016年,根据中组部的部署和要求,召开了全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推进会,下发《关于进一步理顺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通知》《关于集中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通知》,对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内各项基本制度落实情况,严格组织生活,强化政治属性,确保党建工作保持连续性。

  (三)在深化载体创新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部署。设计了“七个一”“四引四促”等活动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指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组织按期换届、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在建党95周年之际,表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120名,组织部分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非公企业、进社会组织开展巡回演讲活动,召开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微党课观摩交流会,举办了全区非公企业“学党章 知党史 守党纪”知识竞赛活动。

  2.深化“双强六好”活动。2012年6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区非公企业中开展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围绕生产经营、发展成效、劳动关系、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双强六好”(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创建活动,完善创建标准,不断加强“党建强、发展强”企业的重点培育。在非公企业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岗位技能大比武、攻坚克难当先锋等活动,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服务转型升级。据统计,2012年以来,区市县三级共创建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266个,2013、2016年召开了两次表彰大会,表彰自治区级“双强六好”党组织104个。宁夏天豹固原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通过创建活动,培树了一批可看、可学、可信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3.深化“四服务四促进”主题实践活动。近年来,我区各级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双创双争四满意”为目标,深入开展了以“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服务农村、促进增收;服务社区、促进和谐;服务民生、促进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四服务四促进”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参与社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中创先进、争优秀。各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主动服务企业发展,组织党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发展状况,帮助解决问题,在投资融资、创业辅导、信息服务、市场营销、行业自律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推动企业挖掘潜力、转型升级。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涉农行业协会党组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助农增收活动。各民办非企业单位党组织主动开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活动,以优质服务赢得社会声誉。各基金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突出抓好扶贫济困、文化教育、社会福利等工作,助推宁夏脱贫攻坚,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成效。

  4.开展“531”归口党建工作。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在我区产业高地上,制定《关于在全区非公企业开展“531”归口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区部署开展了“531”归口党建工作,突出抓好5市的重点行业或产业、新型金融机构、道路运输行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依托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在道路运输行业探索开展了“挂牌评星”活动。此活动2009年3月吴忠市率先在出租车行业开展,2013年5月份在全区出租车行业全面推广,2014年11月在全区道路运输行业推广,2015年,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委也借鉴道路运输行业“挂牌评星”活动经验,在村镇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党组织中开展“挂牌评星”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提升了服务水平。成立全国首家新型金融机构党委,积极探索党组织设置模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制定了《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工作规则》《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指导意见》等12项制度,帮助25家新型金融机构建立了党员活动阵地,推动新型金融机构党组织在引领金融企业发展、防控金融风险、凝聚职工人心、培育诚信文化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指导成立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归口管理全区葡萄酒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四)在抓队伍、强保障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采取内部选举、外部选派等方式,把一批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选配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把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区、市主要抓示范培训,县(市、区)主要抓普遍轮训和任职培训,确保每一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探索设立党建工作论坛,自2015年起,连续两年举办了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论坛,邀请了全国、全区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特邀研究员与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交流互动。全区依托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委党校、福建省委党校、延安干部学院、自治区党校等院校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累计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687期,参训人员3.8万人次。编印了《国外、国内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案例选编》《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指南》《宁夏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手册》,汇编了有关政策文件、党务知识、工作流程和常用表格,为党组织书记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2.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我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比例较低,截至目前,全区非公企业中共有党员3.25万名,占从业人员总数的5.89%;社会组织中共有党员0.94万名,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3.66%。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坚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来抓,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断加大党员发展指标倾斜力度。自2014年起,连续3年为非公企业单独调配党员发展指标297名。广泛开展了“双培双推”活动,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经营管理层。2014年,制定《关于在部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开展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区44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开展了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试点工作,集中1年时间加大党员发展力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每年举办全区性社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累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00多名。

  3.加强出资人的教育引导。近3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共举办出资人培训班19期,培训3800多人次。特别是2016年4月,在自治区党校举办了3期非公经济转型升级暨出资人培训班,对760多名非公企业出资人进行了集中培训。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同志、原自治区政府主席刘慧同志、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同志与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超超同志为学员授课,同时还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信息中心等专家领导,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农牧厅、商务厅、党校、金融工作局等单位负责人和区外知名企业家授课,帮助出资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认清形势、掌握政策、坚定信心,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4.加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为破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区党建工作难题,探索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015年4月,召开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认真总结推广石嘴山市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2016年,指导银川市委组织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和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党建工作负责人到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和浙江省金华市、温州市观摩学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先进经验。划拨250万元,重点支持贺兰县电商创业园、银川IBI育成中心等10个示范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64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2613个,全区38个园区中已建立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33个,总面积达2.91万平方米。

  5.促进经费落实。认真落实中组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的通知》要求,将非公企业实际发生的党组织活动经费计入非公企业管理费,凭规范凭据全额税前列支。认真落实党费返还,党员交纳的党费,由上级党组织全部返还。活动经费仍有困难的,采取上级党费和地方财政补助等办法予以解决。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中每年列支4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五)在深入调研宣传中提升影响力

  1.加强课题研究。自2014年起,连续3年组织各级党委组织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以及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具有思想性、学术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调研成果,编印了2014、2015、2016年度宁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成果选编。《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研究》获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委会举办的“万丰奥特”杯非公企业党建主题征文一等奖和2014年度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委会调研报告评审二等奖。《新形势下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研究》《关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分别获2015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委会调研报告评审一、二、三等奖。《“归口党建”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在2016年全国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2.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近3年,新华社、《人民日报》及其内参先后7次报道了我区“挂牌评星“活动、新型金融机构归口党建和石嘴山市运用“互联网+”思维,实施网格化管理、建设开放式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立智能化党建平台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和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同志多次批示肯定。特别是2014年10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的《让流动名片靓起来—银川:给的士挂上“星”》被人民网、人民网宁夏频道首页同时刊发,全国50多家网站转载,引起良好反映。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在《宁夏日报》开辟非公企业党建小故事专栏,集中宣传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促使企业跟着学、照着做,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近3年,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处在区内外各类媒体上共刊发宣传稿件200余篇,新闻宣传工作走在部机关各处室的前列,连续3年被部机关评为信息宣传先进处室。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近几年的工作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对照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对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广大党员职工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1.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还不够顺畅。有个别市、县(区)目前仍未完成对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管理机构的整合工作,工委各委员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精准履职还不够、协作配合还不到位、形成合力还不强的问题。部分自治区级以上园区还没有成立企业党委和综合党委,园区抓党建的管理体制还有待进一步理顺。

  2.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不够扎实。社会组织中人员结构复杂,党员组织关系和从业单位“两分离”现象大量存在,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流动频繁,为党员教育管理带来难题。党员比例较低,占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5.89%,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总数的13.66%,需进一步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3.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还不够过硬。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大部分党组织书记是新手,缺乏必要的党务知识和群众工作经验,党建工作实效性还不够明显。另外,党务工作者兼职多、专职少,平时大多忙于业务工作,在党建工作方面投入精力不足,也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实效。

  4.部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部分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缺乏创意、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心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对党员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强;部分党组织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化解难题、助推健康发展的引领力和推动力不强;部分党组织在有效维护各方合法利益、推动和谐稳定的促进力、影响力不强;部分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关心帮助职工群众的主动意识不够强,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努力开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自治区《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问题的意见》落实,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按规定交纳党费等基本制度。开展“党员活动日”,使党员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中受到教育、锤炼党性。注意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信息化手段,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做法,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互动性和吸引力。

  2.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在“抓早、抓小、抓难”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提高党组织覆盖率,力争使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有较大提升,实现非公企业职工50人以上的有党员、100人以上的有党组织,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以及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实体性社会组织有党组织。开展非公企业集中推进“两个覆盖”、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531”归口党建工作“回头看”工作,巩固提升党建工作工作质量。

  3.加强队伍建设。将发展党员指标继续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倾斜,加大在生产经营骨干、一线产业工人和农民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注意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入党,不断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队伍。巩固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成果,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力争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加大党务工作者、党员、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力度。

  4.深化“531”归口党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531”归口党建工作成效,持续抓好5市的重点行业或产业以及新型金融机构、道路运输、葡萄酒3个全区性行业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好全区“小个专”党建工作。在互联网、文创企业等领域,继续加大探索力度。推进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建工作。适应全域旅游要求,加强全区旅游行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5.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投身产业扶贫。聚焦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深化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社会组织“四服务四促进”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金点子”“微心愿”等有效做法,让党员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指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人才成长,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统筹建立人才引进长效机制、健全人才继续教育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落实人才保障待遇。总结提炼基层好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党建品牌示范点。

  6.继续加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对园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孵化园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地方的党建工作进行调查摸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整合资源、务实管用原则,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组织工商、税务、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进驻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证照办理等服务项目,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组团服务。发挥开放式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作用,全面开放各功能区(室),定期开展教育培训、维权帮扶、技能竞赛等活动。

  7.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督促各市、县(区)尽快整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机构,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明确委员单位职责。增强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抓党建工作合力,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协调各委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健全督促落实机制,通过年度检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