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 > 五年回顾 > 正文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树立抓基层强基础鲜明导向
2017-06-05 15:37   来源:宁夏日报
2017-06-05 15:37:00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认真落实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以“六有”为目标,以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抓住组织覆盖、骨干队伍、阵地建设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增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全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细化落实措施,把中央、自治区要求落细落小

  以狠抓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全部工作的着力点,把各项任务具体化、明晰化,抓好各项任务的细化落实。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制定《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部署。设计了“七个一”“四引四促”等活动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召开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微党课观摩交流会,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组织按期换届、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二是细化实施意见。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行)》下发后,在广泛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提请自治区党委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功能定位、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加强了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在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党建工作情况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各地各部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把文件直接发送各地党委主要负责人,提高做好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会同民政部门,在社会组织申请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督促指导建立党组织并明确隶属关系,在社会组织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情况及章程中是否写入党建工作等内容,评估和评先推优时同步把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重要指标,3A级以上社会组织评估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结合新一轮“下基层”活动,确定220个社会组织作为机关“下基层”活动联系点,推动机关干部与社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党建工作。

  二、健全体制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下的齐抓共管格局

  把抓好顶层设计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实行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社会组织工委具体负责和协调指导、业务主管单位发挥职能优势、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健全统筹领导体制。2016年2月,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对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工委、社会组织工委进行整合,成立了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设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下设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处和社会组织党建处2个处室。工委书记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配备专职副书记1名,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政厅、工商局、总工会分管领导担任兼职副书记,确定了自治区经信委、商务厅、团委、妇联、工商联等14个委员单位,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具体统筹协调指导,委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参照自治区管理机构设置,市、县(区)正在抓紧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二是建立行业指导体制。统筹推进行业党组织建设,制定《关于在全区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党总支)的通知》,依托自治区经信委、商务厅等业务主管单位,成立了8个全区性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管理本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016年11月,依托自治区民政厅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领导和管理直接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脱钩后无业务主管单位的和以民政厅为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能优势,有力推动了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完善区域兜底管理体制。为便于对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管理,便于社会组织党员参加组织活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明确了城乡社区的大量“草根”社会组织党组织,由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党组织管理。四是探索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管理体制。印发《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脱钩过程中的党建工作,保证脱钩工作平稳过渡、促进协会商会健康发展,确保脱钩过程中党的工作不间断、党的领导不弱化、党组织作用不削弱。

  三、全面摸底排查,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贯彻分类管理思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避免“一刀切”和平均用力导致的效率损失,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建得起、立得住、运行好”。一是“拉网式”摸底排查。按照中央相关要求,下发了《关于对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本情况调查摸底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业务主管单位把调查摸底作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来抓,按照“谁登记、谁主管、谁摸底”的原则,条块结合、分级分层进行调查摸底,以基本情况清、主管部门清、从业人员清、党员情况清、党组织建设情况清、党的工作开展清的“六清”为目标,逐一入户进行了细致摸底。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情况季度通报制度。2016年,首次对9个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的120多个基层党组织、1130余名党员建立数据库,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党员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创新组建方式。指导各地各业务主管单位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地域相近联建、产业相通联建、同村共建、派员组建等七种方式,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由业务主管单位或社会组织工委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社会组织先行建立262个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为建立党组织奠定基础。三是源头推动组建。依托自治区民政厅,在培育孵化社会组织的同时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在登记成立的同时指导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在年检审核的同时检查党组织组建和工作情况,在等级评估的同时把党建工作纳入评价指标。

  四、深化服务载体,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

  以“引导组织遵守法律法规、团结凝聚党员和组织成员、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为目标,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核心定位在“服务”上,以服务促凝聚,强化社会组织的服务职能。一是服务党员群众。把培训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强有力抓手,每年在区内外举办社会组织工委负责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搭建信息化党员学习平台,通过宁夏社会组织网、QQ群、微信等平台及时宣传中央、自治区的大政方针、工作部署等。建立社会组织困难党员帮扶机制,主动为其排忧解难。根据社会组织人员大量、频繁流动的实际,积极做好在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把经营管理人员、岗位标兵以及进城创业经商的成功人士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及时把这些社会组织骨干人员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社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星级创建标准,在社会组织中广泛开展“四服务四促进” 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发挥积极作用。各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在投资融资、创业辅导、市场营销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民办非企业单位、公益慈善组织等公共服务类社会组织党组织,突出抓好扶贫济困、文化教育等工作,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成效。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涉农行业协会党组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助农增收活动。

  五、夯实基础保障,为党建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是整个党建工作的“短板”,我们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开展活动,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一是加强骨干队伍保障。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真正把政治上强、热爱党的工作、有一定群众工作能力的社会组织业务骨干推选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把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区、市主要抓示范培训,县(市、区)主要抓普遍轮训和任职培训,确保每一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二是加强党员队伍保障。我区社会组织党员比例较低,截至目前,全区社会组织中共有党员0.94万名,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3.66%。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坚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来抓,不断加大社会组织党员发展指标倾斜力度。广泛开展了“双培双推”活动,把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把经营管理层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经营管理层。每年举办全区性社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累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00多名。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自治区建立了200万元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各地也在财政预算中列支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对社会组织党员上缴的党费全额返还,并通过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累计划拨310多万元,对各地各行业社会组织党建活动阵地给予经费补助,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建得起、立得住、运行好”。四是加强场所保障。为破解社会组织集中区党建工作难题,探索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015年4月,召开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认真总结推广石嘴山市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2016年,组织银川市委组织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和自治区新型金融机构党委党建工作负责人到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和浙江省金华市、温州市观摩学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先进经验。目前,全区建成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435个。

  六、总结交流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注重典型引路,及时总结和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党内外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一是树立先进典型。在建党95周年之际,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采取自上而下推荐、多方征求意见、组织考察核查、综合分析研究等方式,评选表彰了50个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30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30名党务工作者,使社会组织学有典型、做有标杆。二是营造浓厚氛围。搭建信息化党员学习平台,通过宁夏社会组织网、QQ群、微信等平台及时宣传中央、自治区的大政方针、工作部署等。组织部分 “七一”表彰的社会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开展进非公企业、进社会组织巡回宣讲活动,先进典型们围绕爱岗敬业、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宣讲,引导全区广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向身边典型学,立足岗位做贡献,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