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 > 五年回顾 > 正文
推进城市社区党的建设 夯实党在城市执政根基——宁夏城市社区党建呈现新气象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树立抓基层强基础鲜明导向
2017-06-05 14:26   来源:宁夏日报
2017-06-05 14:26: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顺应新型城镇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路径,大力推进城市社区组织区域化、服务集约化、治理民主化、保障多元化,使党在城市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推进组织区域化,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导力不断增强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核心,以创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与和谐社区为目标,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区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通过强化组织、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努力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区49个街道全部成立“联合工委”,465个城市社区成立“联合党委”,按照组织联建、资源联用、党员联管、活动联抓、服务联动“五联”模式,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之间共建联系,共同解决辖区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使党的组织更有活力。各市、县(区)大力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区域化组织体系,使党的组织深深扎根群众之中。

  推进服务集约化,城市社区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工作摆上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新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谐社区创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等,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三线服务并举”。

  各地积极搭建各具特色的为民服务活动载体,健全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服务网络体系,深化党务、居务、医务、事务、商务“五务合一”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理、政策宣传、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服务。吴忠市健全完善舆情收集反馈、干部入户走访、错时上下班、节假日值班等制度,为居民提供婚姻计生、低保救助、创业就业、卫生医疗等服务项目。中卫市创新建立以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基础、全域化服务体系为支撑、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常态化服务机制为保障、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四化一满意”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民生事项网上申报受理,让群众享受足不出户的“一键式”服务。

  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党员到共建社区报到。通过公开承诺、认领服务岗位、组建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全区共有4.04万名在职党员进驻社区参与服务群众工作。各地普遍推行党员服务项目岗位化,针对社区居民服务需求,设立扶贫解困救助岗、法律法规咨询岗、家庭事务排忧岗等服务岗位,组建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民事调解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科普宣传、文化娱乐、红色教育、体育健身以及关心青少年、关爱空巢老人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调查走访,收集居民群众“微心愿”,依托社区QQ群、微信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实效。

  推进治理民主化,城市社区党组织引领力不断增强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城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联系和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关键,健全社区组织体系,完善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在探索中得到加强和提高。

  完善“一元多核”的城市基层架构,全面建立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众团体等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居民自治,积极推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民主决策机制。实施“城乡社区治理全面提升工程”,推进街道、社区职能转变和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积极为社区减负增效,推进社区治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固原市建立健全协调议事、共驻共建、双向沟通、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干部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推动社区“联合党委”制度化规范化运行。中卫市借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制度,通过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引导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公共事务。平罗县城关镇太西社区和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联合公安部门协同参与企业、社区的管理服务,建立“警企社”联建联防联动模式,派出所统一指挥巡面、企业巡点、社区负责各类信息收集,实现派出所、企业、社区信息共建共享的工作。

  推进保障多元化,城市社区党建基础不断增强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各地在自治区投入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多方协调,整合资源,多方式、多渠道提供基础保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极建立财政预算投入、费随事转、党费划拨、社会支持、自我补充相结合的多元保障机制,街道和社区为民办事的财力和资源更加充足,各领域党员群众活动场所和服务条件明显改善。银川市加大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每个社区年度专项资金最低10万元,并按常住人口数量增加,每个社区年平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达到16.26万元。石嘴山市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集中的社区组建了34个社区联合功能党支部暨开放式党群服务站点,初步构建了覆盖城乡和园区各领域的区域大党建服务体系。吴忠市推动服务项目向城市基层下沉,把各个部门投向社区的资金、面向社区的项目整合起来、统筹使用。中卫市加强城市基层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市、县(区)两级投入1500多万元,建立各级便民服务站工作平台354个。固原市加大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经费投入,市财政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城市社区建设以奖代补资金,每个社区的工作经费按照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列入县(区)年度财政预算。截至目前,自治区累计投入资金1.255亿元,建设城市社区服务站206个;全区城市社区办公及活动场所面积超过200平米的有451个,新建社区普遍达到500平米以上。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