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 > 五年回顾 > 正文
让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创新发展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树立抓基层强基础鲜明导向
2017-06-05 14:25   来源:宁夏日报
2017-06-05 14:25:00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抓好顶层设计和全程把关,确保国企改革发展平 稳推进。截至2016年末,全区国有企业共有基层党组织2553个,其中党委242个,党总支部173个,党支部2138个,党员5.7万名。

  统筹谋划,牢固确立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

  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关于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党委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为国企党建布好局、把方向。国资委党委每年制定国企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签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召开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督促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二是落实法定地位。推动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10家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在制定或修订《公司章程》中设置“党组织”一章,明确党组织的地位、职责、机构编制和经费,从组织和机制上确立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三是完善领导体制。坚持实行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新组建的7户投资公司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兼任,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配备专职副书记,积极实行党委班子和经理层成员适度交叉任职,确保职责明析,责任到位。除宁夏参股的中央企业外,其他区属企业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

  理顺体制,确保党建工作在国企改革中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探索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对于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健全完善党组织有效参与机制。各企业积极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明确董事会对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前,必须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党员董事参与董事会决策要充分体现党委意图。黄河银行党委健全完善党委议事工作规则,明确了提交董事会研究重大事项需提前提交党委会研究的议事规则,强化了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二是进一步理顺党组织管理机制。2015年,自治区采取脱钩移交、解散注销、关闭破产等方式,对12个区直机关所属48户企业实施脱钩改革,凡是国有资产和国有股权都要纳入自治区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脱钩企业党组织隶属国资委党委管理。2016年,在新组建的7户投资公司同步成立党委、纪委,对改革重组的32户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调整,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企改革中不断线、有加强。三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针对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出台《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企业党建工作在总体考核体系中权重达到10%—20%,考核中党建工作得分低于75分的企业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考核相应降低一个等次,变党建工作的“软”任务为“硬”指标。

  建强队伍,着力提高国有企业管党治党新水平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努力抓好班子、建好队伍,真正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到企业的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一是创新企业领导人员选拔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改进选人用人方式,立足长远选人才、着眼企业育人才、跳出宁夏引人才。近年来,面向全国或全区,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公开选拔企业领导人员18人,面向全区公开遴选外部董事,外部董事库人员118名,保持了企业领导班子的整体活力。二是加大企业领导人员培育力度。结合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业务需求,以“国资国企大讲堂”为平台,设置“菜单”式个性化培训项目,共举办资本运作、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题讲座6期,培训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1800余人次。近年来,先后选派300余名区属国有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分别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研修。建立区属企业与区直部门干部“双向挂职”机制,先后从区属企业选派27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到自治区发改、经信等部门挂职,从区直部门选派30名处级干部到区属企业挂职。三是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与考核。引入经济增加值考核指标,增大考核权重,班子经营业绩和个人实绩均占综合考核分值的50%。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连续两年在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中排名末位企业领导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调整任职,着力解决取薪不谋事、在职不担当、占位不进取的问题。近三年,企业负责人因违规违纪受到批评教育4人、诫勉谈话3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开除党籍1人、免职2人。

  夯实基层,有效激活保值增值强大内生动力

  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力夯实党建根基、增强组织活力,有效增强了国企党建工作的推动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设置,全区国有企业实现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健全率100%,做到“规范党组织组建”与“党组织发挥作用”两个环节并重。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国有企业党组织全部配备了专(兼)职的党务干部,其中70%来自企业经营管理一线。宁夏建工结合实际,集团所属子公司一、二、五公司成立了党群工作处,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其他子分公司配备了专兼职副书记,主抓党务工作。神华宁煤集团等企业将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公司财务预算,并明确经费开支范围,确保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二是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组织开展了以“六有”为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评出四星级党组织181个,三星级773个,二星级1246个,一星级159个。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总结推广了神华宁煤“公推直选”、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共产党员“六行六亮”等一批企业党建创新做法,让企业各级党组织学有标杆、赶有目标。三是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了“四强四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树立和表彰了一批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党支部等,带动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评星进位、创先争优。国家电投集团宁夏能源铝业有限公司大力实施“党员工程”项目,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力量破解生产经营难题。2016年,共设立70个项目,产生经济效益6279万元。

  在经济转型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改革发展最前沿,国有企业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区属国有企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预期目标。2016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45户企业实现利润41.86亿元,同比减亏增利60.78亿元;上缴税费64.42亿元,增长6.6%;净资产收益率3.1%;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3.6%,形成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好局面。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