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 > 五年回顾 > 正文
夯实筑牢干部队伍“基础工程” 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从严治吏,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迈出重要步伐
2017-06-05 14:24   来源:宁夏日报
2017-06-05 14:24:00

  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选拔党政领导干部的“蓄水池”。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始终把公务员队伍建设作为干部队伍的“基础工程”,坚持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并重,采取严把入口、提升能力、从严管理、保障待遇等措施,着力加强相关配套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严入口,阳光考录优结构。坚持“凡进必考”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把好公务员入口关。实行自治区、市、县、乡四级联考制度,全力打造阳光考录品牌。建立全区公务员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决定公务员考录工作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健全了考录决策机制。优化考录程序方法,深入推进分级分类考试,实行AB卷分类和专业性较强职位单独测试办法,增强了考录工作针对性。着眼专业化建设需要,加强职位需求分析研判,科学设置招录职位,引导各地区(单位)针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党政人才的需求,有序补充储备,近5年,全区统一招录的6159名公务员中,审计、财会、网络、通信、文秘、法律等方面专业人才占50%以上。健全完善公开遴选机制,公务员队伍来源结构不断优化,近5年,全区公务员队伍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公务员从68.6%提高到77.8%,35岁以下公务员从23.3%提高到29.1%,女性公务员从26.7%提高到30.5%,补充了一大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紧缺人才。

  提素质,固本强基重能力。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在职培训,累计培训3.5万人次,网络培训全覆盖。下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了“知识竞赛”“业务讲堂”和“岗位大练兵、大比武”等系列活动,选树了一批“公文写作能手”“业务骨干”等岗位标兵。召开全区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总结经验做法,发现问题不足,对持续推进工程实施作出具体部署。围绕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加强和改进实践锻炼,积极选派公务员到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接受历练、增长才干、提升素质。2016年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选派1192名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3335名干部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59名干部到贫困县乡挂任党委书记。

  转作风,注重日常严管理。坚持“严”字当头,相继在全区公务员队伍中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组织开展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违规兼职、违规调任,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受处分情况进行集中排查等专项行动,严格公务员录用、登记等审批事项,规范评比达标和表彰奖励工作。把平时考核作为从严管理公务员的重要抓手,印发《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意见》,对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加大平时考核工作督促落实力度,对平时考核开展好的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由15%提高到20%,乡镇提高到25%。召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推进平时考核工作,石嘴山市的“干事档案”考核做法已成为全国的亮点。近5年来,从严教育管理严出了新气象,广大公务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依法办事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为方式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重基层,保障待遇激活力。认真贯彻中央“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从严管理和关心关爱相结合,做到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倾斜。制定实施《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意见》,6600余名基层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兑现了职级工资待遇。首次给乡镇核定科级非领导职务职数763名,已经配备300余名。制定《关于优秀选调生或大学生村官等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指导意见》,加大选拔任用基层干部力度,全区乡镇换届共选拔230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改善了乡镇公务员队伍来源结构,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出台《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实施意见》,适当降低门槛、放宽报考条件,有效缓解了艰苦边远地区招人难问题。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实施意见》,4000余名乡镇公务员享受到了工作补贴,充分调动了基层公务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