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各地动态 > 正文
银川市“五坚持五突出”推进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2020-01-30 21:22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1-30 21:22:00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党委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聚焦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学习教育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超前谋划,突出“严”字抓领导统筹。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超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起点推进,学在前、改在前、做在前,于7月初先行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夯实主题教育工作基础。9月初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三个坚持始终”、组织开展好“五个一”活动等内容要求,努力让基层党组织及党员一目了然主题教育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进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坚持学思践悟,突出“深”字抓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各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积极举办主题教育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通过先学一步、学实一步、学深一步,开好基层“第一班”,抓好支部“第一人”。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及时为党员征订发放学习资料,利用党建网、微信群发布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微党课等学习内容,用好用活“初心之路”微展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学习平台,不断巩固学习成效。贺兰县集合主题党日体验学、利用党建阵地集成学,借助新媒体拓展学,通过打造党员“初心驿站”,组织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党员参加“初心上墙”等活动,将学习教育由“灌输式”变为“互动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信心决心。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准”字抓检视问题。对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职责任务,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排查“体检”、逐一“过筛”,对发现的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不紧密等问题,结合“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及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专项整治。永宁望远工业园区针对非公企业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对照寻找差距,优化完善组织生活开展等九项制度,提出提升党建工作覆盖率、党群服务参与率等十项改进目标,做到即知即改、逐步提高。

  坚持立行立改,突出“实”字抓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和党群共建互促工作,及时清理“空壳”党组织,调整不规范党组织设置,推进党组织“应建尽建”且规范建。对标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全面检视并跟踪督导整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中存在问题,做到解决问题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银川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聚焦创新服务平台、产业聚集、高层次人才吸引等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问卷调查,集思广益明晰发展思路;四季鲜市场公司党支部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商户党员“亮星评优”、创建“党员示范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有效改善市场经营环境。

  坚持激发动力,突出“活”字抓工作成效。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主题,创新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爱国情怀。金凤区举办“我的家国情怀”非公企业主题沙龙、“说说我的企业文化”微宣讲等红色文化进商圈活动,通过讲故事、谈感想等形式展现非公企业党员的爱国情怀,累计吸引31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其中,有效释放了商圈各类组织能量;出租车行业、新华百货、宁夏大北农有限公司等党组织通过举办“爱国·爱岗”主题演讲比赛、诗朗诵活、知识问答竞赛等激励干事创业激情。(记者 范晓儒)

【编辑】:
【来源】:银川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