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卫市各级基层党组织立足“三个结合”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19-10-12 08:54   来源:中卫市委组织部
2019-10-12 08:54:00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卫市各级基层党组织紧扣目标要求,把握重点措施,把学与做结合、调与访同步、查与改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抓实到位。

  学做结合行使命,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创新载体抓学习,党员参与做表率,聚焦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营造学习氛围,确保主题教育教在经常、学在日常。沙坡头区镇罗镇采取“上门送学”方式,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送到行动不便党员家中,通过党员教育微信群指导流动党员、外出党员参与学习,实现全员参与、全员行动。常乐镇针对辖区内老党员、流动党员,量身制定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五定’包抓责任表”,指定包村领导、各支部书记为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送学上门,确保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中宁县白马乡党委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法参会的老党员、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广泛开展主题教育“送学上门”活动,各党支部还利用晚上、周末的时间,村“两委”班子分成小组,带着学习资料,分别到党员家中,针对性开展学习教育,确保不漏学、不缺课。海原县西安镇党委挖掘整理了农民黄元虎自编的主题教育“四字诀”,转发辖区农村党支部学习借鉴,通过轻松愉快,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学习热情,有效解决农村党员、无职党员、文化程度较低党员学习问题,力促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调访结合促落实,检视反思持续深入。各县区合理确定调研主题、时间、地点等,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在工作一线查找问题,分析症结、提出思路,对照清单,推动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沙坡头区文昌镇采取过筛子“体检”,制定“一村(社区)一策”专项整治措施,按照“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入户测评+群众评议”的方式,找准推动民生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在调研中找差距、学经验、明思路。滨河镇开展入户走访、座谈研讨、群众测评、在线互动等调研,深挖病灶,把脉会诊,综合施策,确保深度调研强化专项性、查摆问题富有针对性、对症下药注重实效性。中宁县教育工委探索形成“深入基层发现问题——交流研讨检视问题——列入清单整改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情况”的调研闭环机制。以驻村扶贫为契机,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找准根源,结合实际,拿出解决问题、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工作一件件落实,问题一项项解决。县交通运输局党委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拟定若干调研课题,开展“菜单式”调研,由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认领调研任务,每月到分管或联系单位调研不少于5天,边督学指导,边调查研究,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海原县教体局为助推非贫困村扶贫工作,班子成员深入结对帮扶的高崖乡香水、振兴两个村开展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短板,与乡村商定具体帮扶措施。

  查改结合见实效,整改落实持续发力。各基层党组织把找准、找实问题作为实现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关键,注重将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重心下移、工作前移,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沙坡头区东园镇分门别类找准查实问题症结和工作短板,逐条逐项逐事进行“深度扫描”“全面体检”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宣和镇就群众关心的散煤销售点取缔后购买清洁煤、建档立卡户和生态移民补助款发放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力争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永康镇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将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类,并建立台账,对标对表逐一进行整改落实。中宁县县委组织部、扫黑办、法院、检察院、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县12个乡镇、31个涉黑涉恶涉乱的(村)社区,扎实开展“以案说法基层行”宣讲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一村一讲”的原则,结合(村)社区实际情况,分类进行业务疏导,尤其针对喊叫水乡北沟沿村、徐套乡上流村、大战场镇唐圈村等重点村、难点村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的宣讲内容,着力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舟塔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5+9”重点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危窑危房改造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群众当中,摸清实情,分析症结,制定具体可行措施,着力解决阻碍工作、影响发展的难点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海原县卫生健康部门党组织组织医护人员深入郑旗乡开展健康扶贫活动,先后组织爱心义诊7场次,现场签约慢性病人289名,电子签约大病患者82名,受益群众1400余人。七营镇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与结对帮扶户共同清理房前屋后及公共场所生活垃圾360余吨,解决村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县水务局认真落实边学边查边改要求,联系实际找差距,身体力行抓落实,通过查现状、查工程、查用户等方式,全面开展农村饮用水攻坚任务“回头看”,逐一排查存在的问题,推动攻坚任务深入全面落实。高崖乡红岸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修复自来水管道、清理乡村道路垃圾、修剪行道树、排查安全隐患,为群众解决生活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编辑】:
【来源】:中卫市委组织部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