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专栏 > 学习研讨 > 正文
推荐代表基层党组织“一个都不能少”
2017-09-30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17-09-30 14:58:00

  党的十九大将在下半年召开,选出符合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十九大代表,是开好十九大的坚实基础,是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重要保证,要想选好党代表,遴选工作就不能打马虎眼儿,就必须做到推荐代表全覆盖,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让每一名在册党员都能共同参与到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中来。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速脱贫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党内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扎实做好代表推荐提名工作,是开好十九大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过程,选好政治素质高、议事能力强的党代表能够更为鲜明的反应广大党员群众的意愿,同样地,群众呼声高、民意基础好的党代表也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献言献策。

  发扬民主全覆盖才能打捞起实实在在的民意基础。在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的推荐意见能够更为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因此,在十九大代表选举推荐提名工作中,就要更多地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旗帜鲜明的宣传党的十九大代表人选推荐工作,并充分征求推荐人选标准的意见,特别是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体弱多病党员等不同困难情况,通过“支委讨论、上门走访、网上党建平台、微信、电话、信函”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提出基层党员一看就明白的党代表标准,使基层党员更加了解上级对党代表的条件要求。在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参与推荐提名工作的同时,也要在提升党内民主质量和实效方面做足“功课”,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充分表达意愿,确保推荐人员能够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拥护,从而为选好十九大代表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在组织党员推荐提名党代表过程中,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是前提,注重质量和实效,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是“生命线”,将前置严格把关作为保障选出最佳代表的必要条件。同时,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推荐,严格做到多数党组织和党员不同意、不认可的,坚决不列为推荐人选,严格对初步人选考察对象的考察程序和方式,才能确保代表人选政治成色足、廉洁无瑕疵、宗旨意识强、工作表现好。

  “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这个“一”就是民意,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就是选好党代表的有力指挥棒,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也是选出选好十九大代表的应有之意。整个推荐提名过程中确保所有代表人选都来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名是遴选的关键,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确保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两个全覆盖”,让每个普通党员的意愿得到彰显,通过“三上三下”,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择优拿出的推荐名单才更有含金量。党代表不仅要让党员群众满意,更要让党放心。对推荐提名对象只有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身份认定关“三个关口”,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在考察环节剔除,才能准确甄别代表条件,从源头上保留代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做到既让人民满意,又使党放心。

  推荐提名十九大代表工作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加强党的领导紧密结合的有益实践。保障党组织和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泛发动党员参与推荐,严格规范代表产生程序,最终选出广大党员拥护的党代表,本质上就是一次凝聚“党内共识”的过程,同时也是党内民主不断自信发扬的过程。(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组织部 白云凯)

【编辑】: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