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专栏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方寸窗口尽展真心耐心
海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王彦兰
2017-10-26 14:38   来源:宁夏日报
2017-10-26 14:38:00

   

  王彦兰在车管所窗口工作。记者 杜晓星 摄 

  “只要用真心、有耐心,谁都能干出好业绩来。”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王彦兰说。

  从警24年来,王彦兰主要从事户籍、车辆管理等窗口工作,抬头埋首不离席,方寸窗口前,用真心与耐心“润物细无声”。

  “人的生老病死,离不开户口本与身份证;每个人出行,离不开车辆交通。”王彦兰说,户籍与车辆管理这两项窗口工作,看似平凡琐碎,却关系民生乾坤。

  2004年至2006年,海原县城关派出所负责为辖区5万余名群众换发二代身份证,这一重任落在王彦兰等4名户籍警肩上。

  “有多少群众上门换证,我们就受理多少。”王彦兰回忆,那段时间,他们从早到晚连轴转,午饭轮流吃,常常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

  当时,王彦兰两个儿子一个读小学,一个读高中,她无暇照顾孩子饮食起居,只能托付给姐姐代劳。

  一些识字不多的群众,弄不明白办理流程。王彦兰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解,采用摁手印方式,帮助他们办理证件。

  “年轻时,我性子比较急,十几年窗口工作干下来,越来越有耐心了。”在车管所服务大厅窗口,面对前来咨询的办事群众,王彦兰说话轻声细语,目光平静柔和。

  2015年1月,王彦兰告别户籍岗位,任海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

  “王彦兰所长来之前,车管所在群众中的口碑不太好。”在车管所工作近20年的李国定坦言,在全区行业业务考核中,海原县车管所多次排名末位。

  上任之初,王彦兰从工作人员作风抓起,设立服务满意度电子评价系统,办事群众直接评价服务,评价结果与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挂钩。在大厅公布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及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在车管所服务大厅,配置了饮水机,增设了等候区座椅,安装了自助缴费系统,印制了服务指南手册。

  限时办结,简化办事程序,牌照办理时限从过去的2个月压缩至15天。

  经王彦兰大刀阔斧改革,海原县车管所赢得了群众口碑,在全区行业考核中得以“咸鱼翻身”。

  2016年冬天,王彦兰与同事到海原县人民医院附近义务扫雪。到现场后发觉铁锹不够用,王彦兰到附近一户居民家中借用。

  说明来意后,户主不仅快速拿出铁锹,还叫出她的名字。

  “你认识我?”王彦兰问道。

  “在咱们海原县城,谁不认识你呀!”对方笑言。

  “肯定是给人家办过业务,时间长了自己忘了,人家倒把我记下了。”王彦兰感叹,正是助人者无心,受助者有意。

  多年窗口服务工作,王彦兰经手办理的业务成千上万,这让她成为海原知名度颇高的公职人员,走在街头,她不时被自己眼中的“陌生人”问候。

  如今,王彦兰仍不时遇到群众咨询户籍事宜。尽管她多次重申自己早已调岗,群众仍愿意听她作出“权威”解释。

  “你给我说,我就放心。”群众这句执拗的话,让王彦兰很有获得感。(记者 张九阳 魏邦荣 杜晓星)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