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专栏 > 图片新闻 > 正文
用心让生命无缺憾
固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彦翠
2017-10-26 14:36   来源:宁夏日报
2017-10-26 14:36:00

   

  王彦翠在基层为患者看病。 (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只是踏踏实实干了应该干的事。”近日,固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彦翠说。

  王彦翠经历过3次意外,均绝非偶然。

  2001年,王彦翠晋升为固原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后,被派到北京妇产医院学习一年。才学习了3个月,医院电话通知王彦翠立即返回,担任妇产科主任。

  “科室里有比我资质高的医生,有比我工作时间长的前辈,这么一个大科室的主任怎么让我当?”王彦翠感到意外,也有些不知所措。

  让一名主治医师担任科室主任,固原市人民医院并非“儿戏”。1993年,从宁夏医科大学毕业时,王彦翠放弃留在银川的机会来到固原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每天,她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使她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勤奋让她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踏实、肯干是同仁对她的评价。

  走马上任后,她把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建等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到的先进技术运用到工作中,率先在固原市开展腹腔镜、宫腔镜诊治各种妇科疾病及盆底障碍性疾病的手术治疗。

  2011年临近新年,第二个意外降临。

  “请立即到固原市卫生局填写表格。”王彦翠接到通知。填表格时,她才知道填的是一张干部任职表。

  几天后,王彦翠被任命为固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突然从专业技术岗位调至管理岗位,她舍不得离开辛勤耕耘的手术台。那一晚,王彦翠彻夜未眠。透过窗玻璃,看着慢慢升起的太阳,王彦翠抛下那份不舍,“既然组织信任我,我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一次,在西吉县红耀乡红耀村,王彦翠发现一位怀孕8个月孕妇有明显异常,凭经验,初步诊断其为重度妊高症。一问,该孕妇从未做过产检。王彦翠打算接孕妇去检查,但孕妇家属坚决反对,认为女人生孩子没必要大惊小怪,医生为了挣钱才要求做孕检。王彦翠感到震惊,也为孕妇的身体健康担心和焦虑。在她的耐心说服和劝导下,家属终于同意孕妇孕检。经检查,确诊该孕妇为重度妊高症。随后,医院及时实施剖宫产手术,挽救了母子生命。

  担任固原市保健院院长后,王彦翠以妇女儿童健康为己任,使自治区“七免一救助”等项目得到有效落实,除亲自下乡普及宣传妇幼保健知识,还要求基层保健所必须做好所有乡镇育龄妇女的保健工作。在她和同事努力下,全市妇幼保健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及婴儿死亡率下降到国家平均水平以下。

  今年,王彦翠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她仍觉得这是个意外。但是,对实实在在享受到医疗服务的固原市广大农村妇女和儿童来说,这不是意外,而是党和人民对王彦翠式的普通党员的最高礼赞。(记者 李 虹 杨宗惠 乔素华)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