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专栏 > 图片新闻 > 正文
调解在一线 干戈化玉帛
大武口区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美荣
2017-10-26 14:33   来源:宁夏日报
2017-10-26 14:33:00

   

  “明星法官”陈美荣。(图片由本人提供)

  10月9日,国庆、中秋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美荣,忙于调解一起物业与业主的纠纷。通过一番法理与情理开导,双方满意而归。

  参加工作30年来,陈美荣倾心调解矛盾纠纷,有效发挥情、理、法之间的良好协调作用,用爱心和责任心唤起当事人的良知,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她说:“尽早地化解止纷,诉讼成本节约了,也减少了当事人打官司的麻烦。”

  一次,一位老大爷在老伴去世后再婚,引起女儿不满,双方闹到法庭上。父亲状告女儿侵扰自己的晚年生活,女儿却激动地说:“如果再打官司,就不认这个爹!”陈美荣没有直接断案,而是在庭后从亲情、伦理、责任等方面进行调解,终于让女儿换位思考认识到自己的不孝,当场向父亲道歉,两人言归于好。

  2012年底,几十名农民工来到大武口区法院立案大厅,要求法院帮助讨要工资。时任立案庭庭长的陈美荣安抚好农民工情绪后,立即把欠薪老板传唤到法院。“农民工挣的都是辛苦钱,需要支付孩子学费、老人医疗费、家庭生活费……”通过一个多小时释法析理,老板心生歉意,当场与农民工达成付款协议。农民工连连感谢:“陈法官真是咱农民工的贴心人!”。

  2013年以来,陈美荣积极开展了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和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行政案件的试点工作,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逐步引入行政审判,努力化解房屋拆迁、工伤待遇等涉及民生的行政争议案件。“法官应该崇尚正义,清廉执法,忠实于法律,把智慧融进去,有效发挥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才能让群众满意。”陈美荣说。

  2015年初,她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登记制度,将出庭情况定期向当地党委、人大通报。还发出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纳入对各部门年终考核的司法建议书,从而有效改善了法院行政审判“告官不见官”的现象,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为提高诉讼调解率,2016年3月,大武口区法院设立了陈美荣便民工作室,随后又在青山社区、万盛社区建立了陈美荣“语晴室”,由陈美荣在一线接访调解案件,成功调解率高达82%以上。

  “陈法官零距离参加社区调解,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咨询和援助服务,从源头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值得大家敬佩。”万盛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张青芳说。

  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耐心细致调解纠纷,凭着对司法正义的坚守,化解矛盾无数,陈美荣讲法析理,化解纠纷,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明星法官”。

  2016年1月,陈美荣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她还获得过“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最美基层法官提名奖”,被全国妇联授予首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份荣耀承载着宁夏各级法院党员们的重托,更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认可。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在百姓知心人的角色上,陈美荣将继续砥砺前行。(记者 张九阳 魏邦荣 蒲利宏)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