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银川市:打造人才高地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05-11 09:45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5-11 09:45:00
  2020年5月9日,银川市召开人才表彰大会,表彰了2019年度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代表、2019年凤城系列人才代表和2018——2019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培养人选代表。会议还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银川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有关人才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创建新机制、构筑新优势、打造新生态,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创新体制机制。银川市委政府、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并做出顶层规划设计。成立全国首家首府城市“市委人才工作局”,银川人才工作服务局更名为“银川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将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列入相关部门“三定”规定,理顺了职能部门人才工作职责。调整优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县(市)区、园区、部门制定差异化人才工作考核指标,实行“以奖代补”激励政策,层层压紧压实人才工作责任。制定了《银川市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2+7”系列政策,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银川市“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实施办法》等12项具体措施办法,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为靶向解决人才引育问题奠定了制度基础。市财政每年至少安排1.5亿元人才专项经费,设立了总盘子为2亿元的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共建苏银人才合作发展基金1600万元,县(市)区、重点企业人才投入逐年增加,多元化人才投入格局基本形成。
  构筑人才洼地。充分发挥“闽宁合作”“首都带首府”“苏银合作”等跨区域合作优势,促进人才的交流、引进、培养、开发,突出自主发展,实施了高精尖缺人才引领、“人才小高地”建设、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等人才工程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借力机构改革,重新整合园区,明确“三区四园”经济主战场和人才集聚高地。依托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院所合作建立4个分院,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李华教授等2200余名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上海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等60个高端人才团队。探索了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对接北京中关村、银川经开区对接北京经开区、丝路经济园对接全国工商联的新路径。抢抓“科技支宁”合作机制,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电科集团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达成科技合作项目,加快形成发达地区科技成果向我市转移转化的联动机制。先后实施“人才小高地”建设项目36个,两批认定高精尖缺人才346名,遴选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人选321人,赴苏州举办全市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开展专家休假疗养活动,开展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人才团队进民企”等多项人才培养活动。开展了“首都院士专家银川行”“塞上骄子回乡行”“凤凰汇·周二路演吧”等有一定规模的人才交流活动。特别是连续举办了3届“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累计吸引全国200余所高校、2000余家企业、5500多个项目、500个人才团队近2万人参赛或路演,超高倍反射聚光光伏发电等100余个优质项目落户银川。
  优化服务保障。大力推动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创新,不断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营造爱才的用人环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民大厅设立人才公共服务窗口,提供21项人才服务事项。依托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建成银川人才创新发展服务中心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推进银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对接智联招聘、58同城、中华英才网等国内顶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引进打工巴士、辉煌人力等20余家区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人才测评、培养开发、知识产权交易等高端服务,为银川乃至全区打造多元化、多功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创设“互联网+”人才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全国首个地方人才综合服务平台——银川人才云,为用人单位与人才搭建无障碍、零距离服务平台。疫情期间,银川市在全区第一个启动了宁夏(银川)大型公益性“云招聘”活动,依托“智联银川招聘平台”,推出“才聚塞上 梦圆银川”系列网络招聘会,同时利用银川人才云、银川人才网等自有媒体,为广大企业和人才搭建了一揽子线上人才交流平台和对接渠道,服务银川都市圈企业2000家次,提供岗位近9万个,达成意向性协议3万余人。出台《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全力保障高精尖缺人才创新创业、健康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服务;投入1亿元的阅海万家100套人才公寓全部投入使用,500套高端人才社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投入1亿元购置创新型大学生共有产权房256套,县(市)区配套人才公寓1100套,人才来有所居问题得到了较好保障。优化整合凤城名师、凤城名医、凤城工匠、凤城科技名家等9个凤城系列表彰机制,切实加强对各领域人才的激励表彰,引领人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