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原州区“双评双定”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党性锤炼
2020-07-08 09:00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7-08 09:00:00

  原州区委组织部细化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双评双定”参考标准,结合机关作风建设,着重从“正向激励奖红星”和“反向监督亮黄星”两方面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党性锤炼。将党建基本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机关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倒逼机关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单从党员“评星定格”来说,如何以一项“简单的”评星来实现对党员的“约束”,甚至激励?组织部门从探索实施到形成机制,普通党员干部从适应到自觉,这不仅需要决策部门咬定青山不放松推进工作的决心,滴水穿石的恒心;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的配合。从政策到机制的转变,决策正确性是一方面,一以贯之的执行不可或缺。

  “奖红星”奖出新担当。今年以来,原州区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在机关作风建设中持续发扬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比出来、担当作用显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临危关头豁出来精神,将党员党性锤炼与担当作为相挂钩,更加注重对党员干部带头实干和服务群众的绩效考评。具体对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出色完成工作、热情周到服务赢得百姓口碑、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的,奖励红星1-2颗。在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原州区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正向激励奖红星”机制,对深入一线与群众并肩“战疫”表现突出的115名党员奖励红星,充分激发了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当好表率,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干劲。在第二季度常规工作中,又对平时表现一贯优秀、勤恳踏实、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的86名党员奖励红星,让“干好干坏不一样”明显区分开来,充分肯定优秀党员的先锋作用。

  “亮黄星”亮出新作风。机关事业单位加强作风建设,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引导党员干部在机关工作中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表率,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具体对党员干部因服务群众缺乏热情耐心、态度粗暴、方法简单,对干群关系和机关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群众投诉上访的,因未完成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活动和干部联户帮扶工作任务的,持续强化“亮黄星反向监督”。在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对畏战怯战、不敢担当的21名党员及时“亮黄星”,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提醒他们不忘初心使命,自觉担当尽责。在第二季度常规工作中,对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服务群众态度不够好、对工作因懈怠而影响全盘进程的15名党员果断亮出黄星,持续利用反向监督机制倒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转变作风。

  “评星定级”评出新作为。抓党建引领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固原市委“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将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机关作风建设等融入党组织“评星定级”负面清单中,通过基层党组织自查自纠和组织部门党建工作督查,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在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构筑联防联控防线不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5个基层党(工)委、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进行了通报,采取“亮黄星”降低党组织“星级”措施,警示倒逼基层党组织夯实力量发挥作用,推动各项事务顺利开展。第二季度,原州区委组织部对原州区各机关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地毯式”大起底,对5个机关党支部亮出黄星,列出问题清单、挂图作战,加强整顿。“双评双定”加强机关党建,抓好党建促机关作风转变。将党组织“评星定级”与民主评议机关作风相结合,对满意率低的机关党组织“亮黄星”,发放《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根据党员干部“评星定格”情况确定年终考核等次,对评议出的优秀党员在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倒逼合格党员向优秀党员学习看齐,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力促机关作风建设上台阶。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