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区出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2020-07-02 18:34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三处
2020-07-02 18:34: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日,我区制定出台《宁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的思路,全面推进我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突出问题导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作为党的建设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起步晚、基础薄弱,党务工作者流动性大、更换比较频繁。针对我区一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对党支部建设的规定要求掌握得不全面、认识不明确、理解不到位,“不会干”“干不好”等问题,《意见》从基本制度、基本规定、基础工作入手,围绕规范组织设置、规范组织生活、落实基本任务、落实工作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规定、细化要求,力求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一个可衡量、可操作的基本标准,使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够一目了然、便于掌握,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体现领域特点。《意见》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基本法规,同时参考《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等权威资料,充分考虑我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际,专门对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等内容进行充实和拓展,对一些基层常见的具体问题作出了积极回应,既落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共性要求,又体现了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的个性化要求。

  推动落地见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三会一课”、集中教育、举办培训班等时机,开展经常性学习培训,及时将《意见》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能够熟练掌握、准确把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具体要求。通过列入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星级评定指标等措施,压实领导责任,切实把规范化建设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活动,每年择优确定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互观、互评、互学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分阶段、分批次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三处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