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卫市:抓实“双评双定”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2020-06-23 09:27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6-23 09:27:00

  中卫市立足基层实际,以党组织星级评定、党员评星定格为抓手,着力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科学设定评定标准,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把“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三强九严”工程等各领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量化为硬性指标,分9个领域制定212条正向评定标准,让基层党组织抓有方向、做有标准。根据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实际,结合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从10个方面制定党员评星定格标准,为党员“评星”划定“坐标”。设置反向评定内容,根据各领域党组织特点,制定反向测评标准,确保晋级有标尺、降级有依据。制定党员评星定格“十项否决”内容,对出现相应情形的在民主评议党员中不得评为合格等次,倒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规范评定程序,评议考核由“静”变“动”。依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变化,及时更新“双评双定”标准,确保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干、以评促建的效果。2020年,将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评定内容,这一举措,提升了全市1700多个基层党组织、20000余名党员的奉献热情。动态调整评定方式,改变过去上级党组织直接评定下级党组织、党支部直接评定党员的方式,对党组织星级创建工作采取述职评议、实地查看、走访谈话等方式进行全面了解,对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张榜公示、支部审定等方式综合评价,确保评定结果更加准确。
  合理运用评定结果,作用发挥由“表”及“里”。建立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等次台帐,对工作成效突出的晋位升级,对问题严重的降星降级,并作为党组织示范引领、巩固提升、整顿后进的重要依据,推动基层堡垒由弱变强。把党员评星定格与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和收入分配相挂钩,激励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走在前、作表率。近年来,中卫市“双评双定”取得明显成效,党员参评率达到95%以上,评定为优秀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18%,全市致富带头人中党员占到43.7%,先后有109名致富带头人走上村书记岗位,全市2星级、3星级党组织占比提升了5.42个百分点,先后评定4星级及以上党组织165个,培育出“红色庭院”“七彩长安”等一批党建特色品牌。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