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12356: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红色密码”
2024-03-18 08:20   来源:宁夏日报
2024-03-18 08:20:00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总目标,宁夏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自治区党委加强机关党建的工作安排坚定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时代,区直机关工委读“形”读“势”,以“一条主线”建设政治机关、“两大工程”着力固本强基、“三项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五型”机关激发创建活力、“六廉建设”大抓作风提升的“12356”思路举措,积极探索具有宁夏品牌特色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密码”。

紧扣“一条主线”,把向定航建设政治机关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基”和“灵魂”。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筹考虑、一体推进,教育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工委以“五带头五示范”为抓手推进区直机关主题教育,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忠诚在心党性教育、使命在肩政绩观教育、纪律在前党纪党规教育强化立根铸魂,以聚力“四大”活动等健全落实闭环,持续擦亮区直机关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鲜明标识。

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塞上清风论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斗争精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举办全区“办公室大讲堂”,坚守绝对忠诚“第一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守正创新,建立“五学联动”机制,有效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区直机关工委通过组织3.66万名党员全覆盖集中培训“三项教育”“三级三长”嵌入式督导等方式,持续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区直机关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实施“两大工程”,固本强基促推基层治理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如何锻造一支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以机关“率先点”,带动系统“延长线”,促进基层“广阔面”,从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施区直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工程,制定出台16条具体措施的意见,通过高质量建好机关党委、高标准建强机关支部、高水平建优机关队伍,固本强基、凝聚人心,推动区直机关党建质量不断提升,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有力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砥砺严实作风,切实履行职责、解决问题;党务干部“三强化四过硬五带头”活动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选树161名“最美党务工作者”;实施千名党支部书记轮训,举办党支部书记示范论坛,137个符合党建要求、融合业务实际的党支部品牌为宁夏党建工作注入创新活力;

相关报道见四版 (紧接第一版)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让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竞相担当的氛围更浓、劲头更足……

政治功能是根本、管方向,组织功能是基础、保落实。在“两大工程”的固本强基中,区直机关把对上负责和对下服务统一起来,既发挥“上”的优势、履行“上”的责任、形成“上”的示范,也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显著成效,为区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

强化“三项服务”,担当使命保障中心大局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的职责所在,是机关建设的责任所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群众的期盼体现在哪里,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服务大局、改革前沿,主动担当、靠前响应——围绕自治区党委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发展和民生各项部署,2.5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献良策、谋实招、抓落实,掀起砥砺奋进促发展的热潮。

服务群众、保障民生,脚底沾泥、心中有数,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机制,推行“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等模式,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使机关服务群众更紧密更有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聚焦政务服务“小切口”,以“党建+政务服务”模式,打造“百事通办”等机关党建品牌。据了解,区直机关“三下三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累计实施帮扶项目446个,投入资金4622.8万元。

服务基层、“直达”一线,精准发力、率先垂范,扑下身子知民意、察实情、解民忧——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创新开展机关干部“基层工作周”,深入基层送政策、破难题、争项目、促发展。自治区政协机关联动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帮助解决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接通天然气等群众急难愁盼;区直96个部门(单位)1500余个党支部1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实现基层需求“直通”机关、机关服务“直达”基层。

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诠释高标准服务中心、高效率服务基层、高质量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区直机关“三项服务”带来的温度。

打造“五型”机关,激发活力创建模范机关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

区直机关作为宁夏科学决策的“第一站”、执行落实的“第一棒”、指导督促的“第一关”,如何走好建设模范机关第一梯队?

“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手段、基层工作,把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一型一型往实里抓、往深处落。”区直机关工委在大调研大走访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建设“五型”模范机关,答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宁夏答卷。

坚持靶向破题,区直机关工委以“创”为要,一型一型谋划部署、一域一域扎实推进、一点一点夯实基础,在引领带动上持续用力,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见行见效。

以创促建。建立形成“一体系三机制”整体构架,以“四个维度”打牢政治型机关根基、“四个转变”提升服务型机关质效、“四个关键”形成实干型机关引领、“四项行动”塑造文明型机关形象、“五线要求”建设廉洁型机关,不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质量跃升。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发布节约型机关建设“十个一”公约,广泛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百队万人”志愿服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田间地头”等特色品牌助推党建和业务相融互促。

以创树标。从抓活动组织向抓典型引领转变,定目标、搭平台、抓典型,运用“四大平台”举办各类交流会等76期(次),推出80个创建典型,线上宣传展示阅读量超1000万人次,6个典型案例分别入选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十佳和百优案例,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引领,使创建工作真正实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以创促统。以“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牵引,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健全“四项报告”、互观互检、整改督办等机制,与巡视机构共同建立巡前沟通、巡后通报、协同督办制度,创新建立区、市、县机关党建工作情况交流机制,推动构建上下互动、整体推进的新格局。

深化“六廉建设”,打造干净担当的一流机关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弘扬严实作风永不停歇。

区直机关工委紧扣“忠诚、为民、担当、务实、勤政、廉洁”目标要求,用良好的党风政风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动力。通过巩固深化“四警六廉”工程、创新开展“两个永远在路上”教育实践活动等,每半年对区直机关靶向施策、以案促改,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在机关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紧盯“宽、松、软、散、懒、推、怕、拖”8种不良风气,出台区直机关开展作风提升行动、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4”文件,以“四大举措”深入检视整改“八弊”问题,全面整改基层群众投诉反映区直机关及系统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据了解,目前全区96个部门(单位)查摆整改问题169个,1232个机关党支部查摆整改问题1786个,310个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查摆整改问题588个,选树40个作风提升行动标兵集体和60名“十佳标兵”,作风提升成势见效。

在“基层工作周”中脚步向下转作风、在打通为民服务“中梗阻”里立规定矩改行风、在选树作风建设标兵中示范引领树新风……区直机关切实以作风之变引领形象之变、推动工作之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展现机关担当、彰显机关形象。

2024年,区直机关工委将以坚持不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着力点,推动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建强、全面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