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05-11 09: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5-11 09:24:00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5月8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7日至8日在银川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69人,候补委员6人。自治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在宁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部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代表常委会作了讲话。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就《若干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就加强宗教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会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是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基层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明确要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加强基层治理的根本遵循。《若干意见》聚焦这一目标任务,提出了推进基层治理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工作重点、具体举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全会指出,要坚持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大意义。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只有把治理体系延伸到基层,把治理重点落实到基层,把治理资源下沉到基层,把治理能力体现到基层,解决好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国家治理体系才会更加完善,国家治理能力才能有效提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实践要求,必须把基础放在基层、重点沉在基层、工作落在基层,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运用政治优势和制度保障应对风险挑战、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打牢和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途径,只有坚持治理为了人民、治理依靠人民、治理服务人民,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只有建好基层组织、巩固基层政权、夯实基层基础,才能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

  全会指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和治理体系不完善、治理能力不适应、治理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推动基层治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为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经过3年努力,使全区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更加突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配套建设,促进基层治理体系更加严密、责任体系更加清晰、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保障体系更加有力,全面提高基层政权建设水平,为2035年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要突出重点任务,切实抓好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关键环节。基层治理涵盖领域广泛,治理对象多元,牵涉关系复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体现服务人民这个宗旨,突出依法治理这个根本,强化立足基层这个基础,注重机制创新这个关键,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加强乡村治理,打牢乡村全面振兴坚实基础,优化乡村治理组织体系,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乡村宗教依法治理,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加强社区治理,促进社区管理服务精准高效,完善社区治理体制,创新社区多元服务,维护社区良好秩序,以居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居民利益为第一追求,以居民满意为第一标准,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要加强宗教治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实现宗教治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管住向管好转变。要积极主动“导”,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发挥宗教积极作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严格依法“管”,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管理场所,依法管理活动,依法管理教职人员,依法管理网络,决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盯住 “三化”“改”,坚决遏制宗教极端化倾向,全面摸清“三化”底数,全面列出问题清单,全面落实责任领导,全面进行对账销号,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效果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加强校园治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夯实铸魂育人思想根基,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铜墙铁壁,着力巩固教书育人牢固阵地。要加强企业治理,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和劳动者权益,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履行企业保护环境责任,抓好企业生产安全管理,禁止企业开展宗教活动,依法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要加强社团治理,注重培育发展,注重依法管理,注重发挥优势,促进社团健康发展,发挥社团积极作用。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基层党的组织作用发挥好,把基层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好,把基层党的功能优势转化好,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要坚持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重点,提升政治引领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各级干部治理能力提高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要坚持以强化基层队伍建设为关键,配强力量,保障到位,搞活机制,深化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审批权限下放、干部待遇下倾、工作重心下移,确保乡镇干部工资待遇优厚、选拔使用优先、生活条件优待,树立重视基层干部、关心基层干部、爱护基层干部的导向。要坚持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为目标,寓治理于服务之中、以服务来推进治理,从服务入手抓治理、靠服务优化促治理,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扩大服务供给,更好满足群众需要。

  全会要求,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关键是抓好落实。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责任不掉链、工作抓到位。要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把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的治理任务落到实处。要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任务不打折扣。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落实好这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