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宁夏各高校:学党史担使命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1-03-11 15:47   来源:宁夏日报
2021-03-11 15:47:00

  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展未来。近日,在宁夏大学开学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发出对新学期的期许。教师代表仉瑞表示,将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传承共产党人不畏艰苦的韧劲、善作善成的毅力,努力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帮助、引导、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学生代表陈雪薇号召同学们青春心向党,学好党史、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任。

  像宁夏大学这样生动新颖的“开学第一课”,连日来在宁夏各高校接续进行。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年3月初,宁夏高校迎来开学季。各高校按照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统一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开端,上好“开学第一课”,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扎实上好开学第一堂党史课。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卢超以《开天辟地不忘初心、乘风破浪实现梦想》为题,给师生讲述党史,深刻阐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之源,引导学生用百年路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点燃青春热情。

  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爱国,是每一名中华儿女心底最深沉最纯洁最无私的情感;爱党,是每一个中国人心底最感佩最真挚最笃定的信仰;爱校,是每一个宁师人心底最朴素最眷恋最美好的乡愁。”在宁夏师范学院新学期升国旗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张治荣深挖党史、校史中的红色资源,为广大师生送上“党史学习第一课”,号召全校师生提振精气神,办好“新师范”,实现新跨越。

  银川能源学院举行新学期升国旗暨“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用爱与知识浇灌滋养下一代,用忠诚之心表达对党的热爱,用行动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面对冉冉升起的朝阳,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对党和伟大祖国的热爱。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干部教职工学习会,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琳作《百年大党德治思想的历史演进与现实启示》专题讲座,为教师充“电”补“钙”,凝聚能量。“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以学习系统化、阵地多样化、内容生活化、‘第二课堂’精品化等为引领,扎实推进‘四史’学习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学生们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该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党支部副书记施璇说。

  “同学们好,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历史上的今天……”开学第一课,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吴晓芹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百年历程。“这种教学方式非常好,可以让我自觉主动地学习党史。在学习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也不断激励着我前进。”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白涛听完这堂生动的党史课后,深感意犹未尽。学院还将通过开展党史研学活动、参加党史项目研究、组建宣讲团队、组织红色教学实践活动等方式,全方位激发学生学习党史热情。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明确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与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对接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布局优化专业建设结合起来,与实现校园治理任务全面达标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落实。

  今年,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对标教育部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厅党组2021年工作安排,聚焦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大中小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加大思政课建设力度等十项重点任务,按照“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的工作要求,不断推动课程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记者  高 菲 王溦)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