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百年天天读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3月24日
2021-03-24 09: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1-03-24 09:17:00

  重要论述

  1938年3月24日 

  毛泽东、刘少奇致电八路军总部、各师、朱瑞并各省委等,提出要立即组织以八路军名义出现的游击兵团。电报指出:由于战争形势的发展,八路军主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有转移地区作战的必要。为了在八路军主力转移至其他地区后,我党仍能在统一战线中有力地坚持与领导华北抗战,必须立即组织以八路军名义出现的下列游击兵团。在晋西北,除宋时轮支队外,再组织四个支队;在晋西南,组织三个支队;在晋东南,组织七个支队;在平汉路以东,组织若干支队。上述各支队至少各有一千人左右,各以八路军有战斗经验的主力一二个连作基础,由地方游击队及新兵编成。

  1942年3月24日 

  《解放日报》发表陈云写的社论《到什么地方去学习》。社论针对延安有些新干部不愿参加工作,要求“长期学习”的现象,论述了干部需要掌握丰富革命经验的重要性。指出:今后应该确定一条章程、没有或很少工作经验的干部,不是光在学校里长期学习,应该先到工作中去学习。所以,要使没有工作经验的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进步,不是先进学校(抗大、陕公那种几个月训练的学校不在此例),应该先去工作。这篇社论收入《陈云文选》第一卷。

  1957年3月24日 

  刘少奇在湖南省干部会议上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分配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反映了生产力跟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也反映了上层建筑跟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在私有制度的社会里,这两个矛盾主要表现为阶级矛盾;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这两个矛盾主要表现为人民内部的矛盾。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基本上确立起来了。所有制问题基本解决了,分配问题就大量地、突出地产生出来了。必须按照按劳付酬的原则,公平合理地分配人们劳动所创造的价值,以促进生产力的顺利发展。要很好地处理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工人与农民的消费比例、国家预算的分配比例,以及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投资比例、生产人员与非生产人员的比例等全社会中的分配问题。

  1981年3月24日 

  邓小平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时谈到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指出:“社会主义总要使人民生活逐步改善,人民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当然也包括使整个国家一步一步地富强起来。像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当然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经济交往,但最大的市场还是在国内。如果占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村不发达,没有购买力,哪会有国内市场?我们看到,现在的政策正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最有效的政策。他还指出:中国革命的历程已经证明,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才能取得胜利。所以我们说要正确评价毛主席。毛主席的一生,成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毛主席确实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给马克思主义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

  2014年3月24日 

  习近平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首次阐述中国核安全观,推动实现持久核安全。他指出,人类要更好利用核能、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应对好各种核安全挑战,维护好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过程。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第一,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我们要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理念。任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核能发展,都难以持续,都不是真正的发展。第二,权利和义务并重,以尊重各国权益为基础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切实履行核安全国际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在强调各国履行有关国际义务的同时,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采取最适合的核安全政策和举措的权利。第三,自主和协作并重,以互利共赢为途径寻求普遍核安全。核安全首要责任应该由各国政府承担,各国政府要强化核安全意识,加强机制建设,提升技术水平。核安全也是全球性课题,要吸引更多国家加入国际核安全进程,加强交流、互鉴、共享,有关多边机制和倡议要统筹协调、协同努力。第四,治标和治本并重,以消除根源为目标全面推进核安全努力。完善核安全政策举措,坚持核材料供需平衡,深化打击核恐怖主义国际合作,是消除核安全隐患和核扩散风险的直接和有效途径。只有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问题,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

  党史回眸

  1949年

  3月24日至4月3日 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全国妇女统一的群众性组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何香凝任名誉主席,蔡畅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任副主席。1957年9月改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简称“全国妇联”。

  2014年

  3月24日 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

  2016年

  3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确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新区规划选址并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5月2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话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公区位于通州潞城镇。

  历史瞬间

  

  1949年3月24日至4月3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

  

  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约3公里,是中共中央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

【编辑】: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